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长春:2月份企业复工可以慢些,给防疫腾出时间

2020年02月17日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此次疫情对经济短期冲击较大,而且疫情持续时间越久,对经济冲击是非线性上升的,会影响长期生产力。

  疫情的第一波冲击主要在需求端:

  ● 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方面服务型消费下降,导致相关企业的营收、现金流大幅减少,促使这些企业在雇工和投资方面都有所缩减,上缴政府税收也会大幅减少,最终使得这些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财政、金融形势受到冲击。

  ● 房地产销售受到明显打击,引发房企还债困难——因为当前不少房企都是通过预售来还债去杠杆——和房企购地断崖式下降。因此,地方政府的财政和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稳定都承担明显压力。

  若疫情持续时间较久,疫情可能会产生第二波冲击:

  ● 在需求端,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财政金融形势的恶化到一定程度后,对消费、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都会产生压力,进一步影响需求。在供应端,若疫情持续时间较久,可能会有损供应链、出口渠道等,对经济中期形成不利:

  ● 重点疫区的产业处于停摆状态,这个对于相关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都带来供应链冲击。例如,湖北省的汽车和信息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居重要地位,疫情持续久了,可能对相关行业供应链影响较大。生产和货运人员流动主动或被动限制,会使得节后开工较晚。这里最大冲击在于货运和出口渠道,若受损,则不利于中期经济发展。

  从这个机制来看,疫情持续长短,其实对经济影响会明显不一样。持续较短,影响局限在服务业行业,也不会出现第二波冲击,就是现在的情况;但若疫情持续时间比较长,则对经济的影响会非线性上升。

  复工和防疫是两难,但不同时期应该可以侧重点不同,我主张2月份对复工可以慢些,给防疫腾出时间,好让后面开工更加充分。现在有些地方政府把责任推给企业,一方面要求企业加快复工,另一方面要求企业签责任状。截止2月13日,回广州的人中,496人出现发烧,16人又确诊。另外,也有报道说不少制造业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出现集体感染的报道。

  因为大部分人居家的时间明显增加,“宅经济”将直接加速,这里的“发展机会”主要在于信息服务产业,包括在线娱乐(手游、在线影视等)、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生鲜电商(在线买菜)等,并进而刺激IDC数据中心发展。同时,此次疫情之后,我国在医学科学、医疗服务方面的投入也将会明显增加。

  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上,中央提出要积极扩大内需,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上述这些行业无疑符合未来我国新兴消费方向。信息服务业本身贡献我国GDP达3-4%,与其它行业不断结合,必将进一步改变我国生活、工作方式,在线教育、在线工作势必将会快速成长,而对网络(5G等)、IDC数据中心等要求也必将更高。这些都是未来我国经济非常重要的成分。

  短期逆周期政策力度需要明显提升,主要是给受影响行业一个修养生息,长期补短板,重视发展水平。

  ●  财政政策:(1)财政赤字率破3%的需求明显提升,一季度税收、土地财政会显著下降,不光税收不上来,我们还需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进行些补贴,可以发行特别国债,把赤字率提到3.5%;(2)开拓地方政府融资新工具如REITS产品来盘活经营性基础设施存量资产;

  ● 货币政策:(1)下调MLF、LPR等,全年降息可达30-40bp以上,缓解企业困难;(2)也可以考虑下调存款基准利率,降低整体融资成本。

  ● 房地产政策:(1)适当放松房企融资,尤其是国内外债券融资;(2)地方政府大概率放松限购限贷措施。

  (作者为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本文是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花长春:2月份企业复工可以慢些,给防疫腾出时间

2020-02-17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