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击疫情·上栗时刻:党员担起责任 群众吃下定心丸

2020年02月17日 13:38   来源:人民网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我是党员,我们要站在群众的前面,守护一方安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下旬以来,江西上栗县数万党员坚守一线,争做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防控需压实,发展再提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上栗县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已同步进行。2月14日,上栗县委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强调,虽然上栗属于疫情较轻县区,但在防控措施上,要严格把握封闭性管控和流动性管控的要求,集中疫情防控力量向城市小区(社区)、农村村组和辖区内各单位下沉,细化网格片区,压实属地管控责任。统筹抓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并要严格抓好复工后的防控工作,严格按照防控工作方案,把防控措施落实到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

  上栗万名党员筑起防疫“第一道防线”

  上栗县金山镇高山村的东风界与湖南省浏阳市相邻,每天通行的车辆数以千计,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高山村40多名党员主动请缨,组成了疫情防控冲锋队,承担起防疫宣传、交通管控、物资配送等工作,不仅宣传防疫知识,也为不便出门的村民运送蔬菜等生活物品,成为了群众最贴心的“防线”。

  夜已深,防控人员仍然在为往来司乘人员测体温。

  “疲惫的时候,只能在墙壁上靠一靠,回家最早是晚上九点,最晚是十一点……” 高山村第一党小组组长刘森林坦言,疫情防控工作量大,很累,但只要疫情不解除,基层党员就不会有丝毫松懈。

  党员担起责任,群众也就吃下了定心丸。高山村村民张隆元说,最初疫情来势汹汹,大家都有点恐慌,“但是看到我们村的党员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百姓们的心也就踏实了。”张隆元说。

  除了严守卡点,党员还想方设法为村民解决困难。赤山镇新店村地处偏远,物资购买不便,村民普遍存在口罩不够的情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永明四处联络物资,从浙江购回了10000多个口罩,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作为村干部,我们再苦再累也无所谓,把疫情控制好才能对得起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盼。”杨永明的话语虽平淡,但却说到了村民们的心坎上。

  镇村党员干部为村民发放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单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关键时刻,党员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有效缓解了我们疫情防控过程中人员、物资紧张的问题,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从而使得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的开展。” 上栗县卫健委副主任李希华动情地说道。

  据统计,截至目前,上栗县广大党员干部已在村组社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17万份,劝导取消赶集及酒宴590多场次,累计为防疫工作捐献价值100多万元的应急物资。

  不顾大病初愈 老村医坚守防疫一线

  “我们有一定卫生防疫知识的乡村医生都不上,那还要谁上?”这是上栗县杨岐乡关上村61岁的村医肖忠明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肖忠明是关上村一名从医40余年的老村医。去年下半年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有着丰富基层诊疗经验的他,不顾及自己的身体,从大年初一开始,便出现在体温监测点和返乡重点户,坚持每天为重点人员和过往村口监测点的人员测量记录体温,安抚居家观察人员的情绪,一有时间他还协助村“两委”下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肖忠明和队员的辛劳村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监测点附近的村民张招平会时不时拿些水果和干粮送给他们。“这段时间他们为了村民的健康安全实在是太辛苦了,我们也帮不上忙,只能送些水果表示心意。”张招平动情地说,特别看到肖医生每天早出晚归,虽然年纪已过六旬,但义务担起村上卫生防疫工作的重任,让人敬佩。

  防控人员在登记表上认真记录

  村党支部书记应学华谈到肖忠明,更是称他为“榜样”。“其实平常肖老的身体状况就不太好,只要路走急点就会呼吸不畅,戴上口罩后就更加严重。”应学华说,他也经常劝肖忠明歇一歇,让村干部顶替,但是头天他答应了,第二天一大早又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来值守了。

  在这场战“疫”中,肖忠明用自己从医多年的初心和专业素养,勇敢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和温暖着周边的党员和群众。

  婚宴延期、寿宴不办、丧事不办 镇村干部劝导村民理解支持

  1月22日,家住上栗县福田镇边塘村16组的65岁村民周运兰去世,儿子彭斌连日来协助村委忙碌在防疫工作的一线。母亲去世,他虽然悲痛,但也深知此时不宜聚集亲友治丧,于是他忍着悲痛在至亲陪伴下将母亲遗体火化后移至公墓安葬,未发讣告通知亲朋好友。

  在福田镇,支持配合的不仅仅是彭斌一家。

  “刘叔叔新年好!我家原定于正月初四举行的婚宴,已经取消,请多谅解!”

  “谭阿姨新年好!本来初六婚宴,我和老婆商量了下,就等过段时间再找大家聚聚,抱歉哈!”

  ……

  年初,“取消宴席”成了许多本来准备办酒的福田居民拜年电话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个春节,普通群众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据了解,福田镇辖区内,在镇、村(街道)的宣传劝导下,所有婚宴延期,另有33家取消或推迟了酒席。

  此外, 为了避免人口集聚带来的感染风险,福田镇还关停了全镇的网吧、麻将馆,暂停了辖区内所有赶集活动。还通过张贴、发放宣传单,广播的形式进行防控宣传,劝导村民减少家庭聚会、防止酒桌传播。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春耕备耕同步进行

  “各位工友请注意,取餐时请保持1.5米的间距,口罩在餐桌隔档用餐时才取下。用餐后请勿逗留,直接返回车间……”2月13日11时37分,正值午饭饭点,在上栗赣湘合作产业园内的萍乡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批复工的员工正在管理人员提示下有序用餐。

  “在园区的贴心服务下,我们正式复工。第一批复产员工共322人,其中外地员工57人。”萍乡伍子醉食品总经理王孝余介绍,“我们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员工进行了接触史筛查,并分发了防疫口罩。人员进入厂区时,需要再次监测体温、全身消毒并贴上检疫合格标志。外地员工全面落实隔离14天的要求,做到与本地员工生产分开、食宿分开。”

  防控人员在夜间对户外场所进行喷洒消毒

  为了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上栗县成立工业生产恢复组、农业生产恢复组、服务业恢复组、生产生活保障组、重点项目建设组、维护社会稳定组、社会管理创新组等7个工作小组,出台《上栗县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规范要求。由县级干部和乡镇党政负责同志担任的“企业特派员”,多次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以及用工、融资、防疫物资等方面存在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在强力保障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上栗县全力抓实春耕备耕工作。该县农业农村局派出由技术骨干组成的10支小分队,深入乡镇村组,指导农业龙头企业有序复工。同时,紧急调运各类化肥5000吨、农药10余吨、农膜70吨、早中晚稻种子10吨,确保了市场供应充足。

  截至目前,在上栗县,毛家湾食品、大富农业等第一批19个龙头企业已如期复工,3万亩早稻、7.2万亩蔬菜及其他农作物播种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张雪)

抗击疫情·上栗时刻:党员担起责任 群众吃下定心丸

2020-02-17 13:38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