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难而上 并肩战斗 打赢保卫战

2020年02月16日 10: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眼下的这场阻击战再次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集全国之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力量支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和她英雄的人民身处抗疫一线,顽强抵抗,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将医护队伍、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源源不断送抵江城,托举生的希望和新的未来。作为疫情最早出现也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武汉的疫情防控不仅事关湖北更事关全国大局。

  满屏的“武汉加油”“湖北加油”背后,是一个民族最强烈的情感。身处一个流动的现代化国家,人们对“休戚与共”这四个字有着更为深切的认知。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面对这次大考,除了共克时艰,我们别无他途。人们密切关注武汉和湖北的每日疫情数字,心系这里的每一位同胞,更多人已经深刻认识到: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只有武汉和湖北安宁了,整个社会才能重回正常轨道。保卫武汉和湖北,就是保卫我们自身,就是保卫人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三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强调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在全国大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多次就支援武汉、决胜湖北作出动员和部署。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前线,让冲锋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中央指导组进驻武汉、重启对口支援模式……在与时间的赛跑中,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系列防控措施日显成效。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14日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实现“11连降”。近日湖北省病例统计口径的调整及数据的坦诚公布、“武汉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等实事求是的表态,也标志着“应收尽收”正在加快进行,更多群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得到保障。好消息振奋人心,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湖北和武汉的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返程复产 对其他地区的现有防控体系和能力都构成巨大挑战,我们远没到可以松一口气、歇一歇脚的时候,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的情绪和心态是我们最当警惕的。只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才有可能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发起总攻的号角早已吹响。让我们团结起来,不气馁不松懈,迎难而上,并肩战斗,共同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打好抗“疫”每一战,早日迎来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国家,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这一次也同样不会!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雪)

迎难而上 并肩战斗 打赢保卫战

2020-02-16 10: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