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分钟“快筛” 3小时检测 全国唯一新型冠状病毒全套体外诊断设备在南京研发成功

2020年02月15日 16:46   来源:江苏经济报   

  8分钟“快筛”出结果、3小时基因检测出结果,今天,记者从南京市浦口高新区获悉,坐落在该区的南京溯远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荧光免疫分析仪,这一成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着重要意义。

  结合之前已经研发成功的毛细管电泳基因分析仪(sanger测序仪)以及实时荧光定量PCR(RT-PCR),“溯远基因成为了全国唯一可以提供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以及核酸精准检测仪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溯远基因联合创始人施琦说。

  与新冠病毒赛跑,核酸快检仪最快只需8分钟

  溯远基因的股东苏博医学是全国最大的法医DNA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施琦介绍,“目前市面上新冠病毒的确诊主要采用荧光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该方法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包括湖北省在内,全国各医院的检测能力告急,现有的检测方法不能满足大规模人群筛查需要”。

  溯远基因研发出的这款病毒抗体快检仪操作简便,被检测人不用去医院,只需指尖血样本滴加稀释液,结合新冠病毒快速检测卡,最快8分钟完成新冠病毒的检测。而且成本低廉,适合疫情管控地区、复工复业复学期间大规模人群筛查。

  在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支持下,由国内外生物仪器领域的顶尖专家共同创办的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溯远基因正加急申请该核酸快检仪进入快速审批通道。同时与南京市各区沟通将此仪器用于复工前的核酸检测筛查中,以期尽快投放,尽早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和携带者,并行进一步隔离、确诊和治疗。

  破国外技术垄断,基因测序平台向全世界开放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检测指南,基因测序和RT-PCR为确诊新冠病毒的标准方法。施琦介绍,考虑到新冠病毒变异以及与其它冠状病毒的高度相似性,溯远基因的classic116基因测序仪可用于病毒核酸序列的快速精准测序,精确锁定新冠病毒特有基因序列,已达到测序“金标准”,从而弥补了目前普遍采用的RT-PCR方法不够精确的问题。

  检测机构若利用sanger测序平台与配套的检测试剂盒,只需要采集疑似或确诊患者的呼吸道或血液标本,提取、测序和分析,只需3小时就可以快速精准检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检测既要快又要准,溯远基因自主研发的基因分析仪恰好具备这一点,该产品已通过医疗器械检验所的检验,检验报告合格;临床试验已近尾声,各项检测指标均正常;正在按程序向省相关部门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证。

  此外,该基因测序仪基因测序平台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封闭,同样掌握核心技术的溯远基因现已将此基因测序平台开放,打破海外公司在高端生物科学仪器领域的长期垄断,成为全世界唯一开放平台。

  施琦表示,溯远基因已加入华大基因等百余家基因企业发起的“抗疫灭毒联合行动联盟”,已完成试剂盒研发。我们期待早日投入市场、投入抗击新冠病毒战役,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作者:江苏经济报记者谢树仁 通讯员谢玲珑)

(责任编辑:王炬鹏)

8分钟“快筛” 3小时检测 全国唯一新型冠状病毒全套体外诊断设备在南京研发成功

2020-02-15 16:46 来源:江苏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