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瑞德西韦,这些药物已开展临床实验

2020年02月15日 16:0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情况。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研发有效的临床救治药物,努力的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是当前应急攻关的重中之重。

  科研攻关组成立以来,系统部署了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工作,力求尽快满足临床救治的紧迫需求。我们组织全国优秀的科研团队,利用计算机模拟筛选、体外酶活性测试等方法。对7万个药品和新化合物进行了筛选,遴选出5000个可能有效的药物作为候选药物。在普通的冠状病毒感染的细胞水平上进行初筛,之后选定了100个左右药物,在体外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实验。

  在多轮筛选的基础上,科研攻关组聚焦到少数几个药品,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等一些药物,先后开展临床实验,目前部分药物已经初步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磷酸氯喹是一种上市多年的抗疟药物,体外实验显示对新冠病毒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因为它是一个上市药物,安全性有一定保障。目前正在北京、广东等10多家医院开展临床研究,累计入组患者超过100例。近期湖南省也将启动磷酸氯喹的临床试验,临床结果初步显示,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法匹拉韦是治疗流感的,上市药物目前在深圳开展临床实验,入住患者达到70例,包括对照组,初步显示了较明显的疗效和较低的不良反应。治疗后第3~4天用药组的病毒核酸转移率显着的高于对照组。

  瑞德西韦,这是一种国外公司研制的用于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这个药物。目前在国外的临床实验还没有全部做完。

  我国科学家开展了体外实验显示,具有对新冠病毒较好的抑制作用和安全性。该药在美国也实现了对一位患者的成功治疗。目前我们在武汉推动在11家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研究,以入组患者,包括重症患者168例,轻型普通型患者17例,我们期待早日得到临床实验的结果。下一步我们将依据药物遴选实验结果,及时推荐,将这些成果推荐给临床救治一线。

(责任编辑:王炬鹏)

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瑞德西韦,这些药物已开展临床实验

2020-02-15 16:0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