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陆牧:企业纾困政策“快出台”更须“快落实”

2020年02月15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   

  受疫情影响,当前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遭遇短期困难。连日来,为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过难关,推动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许多地方政府结合实际,在短时间内快速出台了为企业纾困减负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对于已经复工或即将复工的中小企业来说,这些利好政策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纵观此次各地出台的政策,均大篇幅提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税费的减免缓缴、财政的资金补助等方面部署内容,针对性强,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性、普遍性和迫切性问题基本上都考虑到了,并提出了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对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应急出台的惠企政策当中,有不少措施内容还比较原则、笼统,迫切需要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快作为”,加紧协同联动,把政策操作过程中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目标对象都进行细化、实化,分解执行,提高政策“执行力”,让政策快落实、快见效,真正做到让企业看得见、办得了、享得到。

  在当下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要确保企业纾困政策在第一时间落地和兑现,实现稳企业、稳市场、稳信心的政策预期,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三方面着力:

  首先,精准识别帮扶对象。近期出台的涉企惠企政策主要是为了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经营,到底哪些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哪些企业存在经营困难,哪些企业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各地政府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对企业进行画像,把政策精准地匹配到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其次,确保政策兑现的公开透明和流程简化。能精简的申报材料尽量精简,不必要的审查环节尽量省略,能压缩审批时限的尽量压缩,努力做到“办事不出门、办事不见面”,既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又能让政策红利在最短时间内落实,企业在第一时间享受,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第三,加强对资金拨付和政策执行的跟踪监督。现阶段的扶持政策大多是“真金白银”,需要财政出资或者是税费减免。为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应按规定程序尽快拨付到位,并且,资金拨付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踪到哪里,确保资金安全。同时,对于疫情期间政府部门对涉企事项办理不重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从严从快查处,确保企业纾困政策快速落实。

(责任编辑:梓莘)

吴陆牧:企业纾困政策“快出台”更须“快落实”

2020-02-15 11: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