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疫情期间七个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0年02月14日 1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市场监管总局于近日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把监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通知》部署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突出七个重点:一是突出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检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餐饮单位、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认真落实清洁消毒要求,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条件。二是突出库存和采购食品的查验,督促食品经营者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自查自纠,对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盘点清查,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原料,严格执行采购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要求,保障经营的食品质量安全。三是突出商超散装食品的管理,要求散装直接入口食品使用加盖或密闭容器盛放销售,采取相关措施避免人员直接接触食品。销售散装食品,应当佩戴手套和口罩;销售冷藏冷冻食品,要确保食品持续处于保障质量安全的温度环境。四是突出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督促餐饮单位从业人员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按要求和规范洗手、制作菜肴,严控加工制作过程食品安全风险。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送餐人员严格开展岗前健康检查,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具,测量体温。五是突出农贸市场的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相关规定,农贸市场开办者要建立入场活禽销售者档案,销售者要挂牌经营。经营活禽和禽肉要索取留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经营生猪产品要索取留存“两证一报告”。六是突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粮油菜、肉蛋奶等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的抽检力度,切实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做好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信息的及时处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七是突出“三保”行动引导,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保证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冯虎)

市场监管总局:疫情期间七个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0-02-14 1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