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股票首次亮相MSCI名单!A股国际化更进一步!

2020年02月13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时间2月13日一大早,MSCI在官网公布了2020年首次季度指数调整安排,其中全球标准指数新纳入7只股票,剔除4只股票。

  MSCI全中国指数新增9个成分股,包括金山办公、京沪高铁、瑞幸咖啡、中国人保、上海莱士、深科技、通富微、滔搏国际控股盒再鼎医药;剔除的有:中国首控、美的集团和趣店。

  值得关注的是,金山办公作为科创板股票首次亮相MSCI指数体系,分别被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纳入。

  此外,另一国际指数——富时罗素也将暂定在2020年2月起,调整中国A股的权重。

  有资料显示,富时罗素有关于A股增加权重的“三步走”计划将于今年完成。具体来看,2019年6月,A股以5%纳入因子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2019年9月份,A股纳入因子由5%升至15%;2020年3月份,A股纳入因子将由15%升至25%。

  资本市场要加速与国际接轨步伐 

  新增纳入MSCI,意味着国际上对A股更加认可,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将进一步迈开;机构指数进行组合投资,主动投资购买相应成分股;对资本账户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均有促进作用。 “不过,对于监管,A股应该提升开放度,要有国际性监管;而对于跨境资本的流动,外汇市场的交易都会带来挑战。

  中国证监会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大幅度提升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沪深交易所持续完善停复牌制度和尾盘交易机制。这集中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础宽厚、运行平稳、风险防控及时有力等优势长期看好,对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等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中国不缺资金,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缺的是不需要每年底都要计算盈亏的长期资金。我们一定会实现长期资金主导中国股市的目标,MSCI公司的决定拉近了我们与这个目标的距离。

  应该说,资本市场应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坚定不移、积极主动、稳妥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一方面,认真研究和解决境外投资者关切和需求,持续完善跨境交易制度,优化互联互通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完成QFII制度规则修订工作,便利境外长期资金扩大A股配置。加快推出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境内金融期货等避险工具的举措,逐步满足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根据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和开放的需要,协调推进停复牌、信息披露、交易结算等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最佳实践接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马常艳)

科创板股票首次亮相MSCI名单!A股国际化更进一步!

2020-02-13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