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和音)

2020年02月08日 13:54   来源:央广网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和音)

  ——抗击疫情离不开命运共同体意识③

  14亿中国人民联防联控,发挥国家治理体系制度效能和制度威力,探索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路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抗击疫情,振奋人心的消息一再传来。2月6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通过验收并开始逐步移交。正式使用后,这所医院将可提供1600张床位,容纳2000余名医护人员。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接连建成,超级速度,超级震撼。在网络直播的全球“云监工”之下,逾万名建设者齐心协力,日夜鏖战,与蔓延的疫情竞速,点亮生命的希望。国际舆论纷纷热赞“中国组织力”,高度评价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只有中国可以!”,成为海外社交媒体上的“超高频”网友留言。

  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高效建起两座医院,只是中国这段时间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从快速检测病毒基因序列并与全球分享,到采取史上最大规模封城措施隔绝病源,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很多举措甚至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这种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令人肃然起敬”“展现出中国非凡的团结行动力”……中国强大的组织能力赢得世界广泛尊重与信任。

  “中国速度”何以如此之快,“中国力量”何以源源不断?此时此刻,世界上很多人都感到无法不思考这个问题。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答案就在于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的中国制度优势。上下同欲,则无往而不胜。当前,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挽救患者生命进入关键阶段,尤其需要依靠团结奋进的力量。在中国,有最能凝聚全国力量,最有办法把人力、财力、物力切实有效地集中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上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国一盘棋”释放出无穷无尽的战斗力。正因为如此,“坚信中方能够充分发挥独特制度优势战胜疫情”的国际声音越来越强,厄瓜多尔医学联合会主席埃内斯托·卡拉斯科的由衷赞叹就颇具代表性——中国采取必要和及时的行动应对疫情,并展现出与其大国地位相匹配的领导力,值得全世界借鉴。

  这注定是人类历史的非凡一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赞歌响彻神州大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进一步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坚不可摧的意志、愈挫愈奋的精神。在阖家团聚的春节假期,数以千计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口罩生产商紧急复工,工地建设者不舍昼夜,交通运输部门严格防范疫情扩散……14亿中国人民联防联控,发挥国家治理体系制度效能和制度威力,探索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路。国际舆论赞叹“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如此行动高效”“每当中国面临威胁,其战胜困难的决心能克服几乎一切阻碍”。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一定能赢!

(责任编辑:张雪)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和音)

2020-02-08 13:54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