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扶持中小企业在行动】山东20条举措降成本增信心

2020年02月06日 08:2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王金虎

  2月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4个方面提出了20条应急政策举措。《意见》适用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4部门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确定的中小企业,有效期暂定3个月。

  “山东从4个方面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是一场‘及时雨’。在面对危机时,让党和政府成为中小企业的守护者,真正体现了以民为本、与民同心、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此举对山东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栾盛磊如是说。

  稳定的资金链,是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关键。农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认为,《意见》提出的强化金融支持六项措施,每一项都点到了当前中小企业最关心、最关键的问题上,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农行山东省分行第一时间响应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切实做到以金融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无还本续贷、实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为我们提供了更有效、更便捷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费用,为我们撑下去增强了信心。”山东煜桓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正强说。

  对此,山东天泰钢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成也有同感:“《意见》要求降低信贷融资成本,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降低对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费率等,这些利企惠民举措可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贷款到期还款压力。”

  山东广育堂国药总经理杜新磊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前中药生产企业的原辅材料大幅涨价,如感冒清热颗粒要用的金银花,平时才160元/公斤,春节过后已涨到300多元/公斤。现在要求药品不能随便涨价,致使企业生产成本严重倒挂。《意见》提出对生产抗病毒的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贴息政策扶持,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山东齐鲁浩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用于转型升级的部分车间收尾工作,因疫情影响处于停工状态。公司总经理梁胜国说:“《意见》提到,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这将减轻企业的负担,让我们松了一口气。同时,每个月上百万元的社会保险支出,也是一笔较大的开支,《意见》指出可以缓缴社会保险费,这意味着齐鲁浩华可以拥有更多的流动资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财务风险。”

  “政策让我们有了喘息机会,解除了发展的后顾之忧。”煜桓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正强为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本次山东推出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等政策后,企业每个月可延期缓缴的税款、社会保险费等费用将达到百万元以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刘江)

【扶持中小企业在行动】山东20条举措降成本增信心

2020-02-06 08: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