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意了!有些不法分子开始借疫情之名骗钱了!

2020年02月02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全国上下勠力抗击疫情之时,竟然有不法分子借此机会盯上了你我的“钱包”!

  生财君从监管层及多家金融机构处获悉,目前出现的骗局主要有四类,即“退改签”骗局、“献爱心”骗局、“防护物资采购”骗局、“强身健体秘方”骗局。

  生财君今天要特别提醒大家,面对疫情,我们不仅要保护好身体,也要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全方位提高警惕,不给不法分子任何可乘之机。下面,让我们来详细了解这几个骗局,以便各个击破。

  一、“退改签”骗局

  诈骗分子通过发送短信,以“航班因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为由,诱导受害人拨打短信中的电话。此时,如果受害人未经核实就拨通短信中的电话,对方会准确地说出受害人的身份信息与航班信息,并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

  最后,受害人等到的不是补偿款,而是卡内余额全部被转走。

  这里要提醒的是:接到退改签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航空公司飞机因故不能起飞,也会给订票客户发送短消息,但不会让客户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进行任何涉及钱款的交易。

  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目前国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及旅游公司都发布了应急预案和退改签办法,旅客可通过官方渠道咨询了解。

  二、“献爱心”骗局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或医院等名义,向用户发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大众的同情心进行诈骗。

  以下是一则真实的案例。1月27日,林先生通过微信找到了一个叫“武汉市慈善会”的公众号。随后,他与公众号后台取得了联系,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让林先生扫码转账捐款。但令林先生意想不到的是,当他给对方转去500元爱心捐款后,不久就发现该公众号已注销,此时林先生才发现被骗,立刻拨打了110报警。

  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热心市民如果想捐款捐物献爱心,应通过正规的官方渠道捐献爱心,对从网络上发布捐赠消息的个人和机构要注意进行身份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三、“防护物资采购”骗局

  通常,诈骗分子会在网络上发布防护物资销售信息,或通过受害人发布求购信息,主动联系受害人“销售”防护物资,利用受害人急需采购的心理进行诈骗。

  这也是一则真实的案例。崔女士在某贴吧上寻求卖口罩信息,一男子主动联系她并称自己手中有货。随后,双方加了微信,并谈拢了价格和数量。但当崔女士多次微信转账共计2000余元后,在催发货单号时突然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医疗防护物品一定要上正规平台或到正规药店购买,线上私人交易资金得不到安全保障。”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若实在需要通过线上私人交易进行购买,也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先核实对方身份信息的真伪,绝不能轻易转账汇款。

  四、“强身健体秘方”骗局

  部分诈骗分子谎称有提高身体免疫力的特效药,对预防肺炎有奇效,诱导用户购买并在钓鱼链接中输入个人敏感信息,导致个人财产被骗。

  生财君在这里要特别提醒,目前还没有所谓的特效药可以完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因此,如果你遇到推销类似药品的人,一概不要相信。

  最后,请大家牢记以下两点,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一是收到陌生短信要慎重,切莫随意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更不要向其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密码、验证码,若提出转账要求,务必一律拒绝;二是遇到问题切记多核实,不要莫急落入诈骗陷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冯虎)

注意了!有些不法分子开始借疫情之名骗钱了!

2020-02-02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