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白衣天使筑牢后盾

2020年01月30日 13: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别小家、护大家,奋战一线,迎难而上,兢兢业业,不惧牺牲,构筑起抗击病毒、救死扶伤的一道最坚固防线,诠释出强大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

  随着中央和各地区各部门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的顺利进行,以及社会各方力量对疫情防控倍加重视,针对医务人员的各类保障和防护措施也正有序开展。医护人员付出越多,社会各方力量就更应千方百计加以保护,充分提供物质援助、工作支持和心理安慰,多角度多方面免其后顾之忧,确保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平稳运行、有序展开、高效推动。

  要保障医务人员具备足够医疗物资。面对严重疫情,在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良性互动下,大量医疗资源正源源不断送往疫区,但不少医院依旧面临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负压救护车等防护装备和医学设备短缺状态。有关部门需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高质量确保医疗设施足量齐全;加强医院人力资源调配管控,避免医护人员长期高强度超负荷疲劳工作,尽可能降低他们受病毒感染风险;对于已存在感染可能的医护人员,要及时调离岗位,隔离观察,避免交叉感染。

  要保证医务人员后勤安排便捷通畅。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医护人员须连续在防疫一线工作,每日面对大量患者,不可能减少出行,和家人聚少离多,尤其在疫情严重地区更是如此。有关部门要尽可能给予方便,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特事特办,优先安排用车或开设交通专线,并及时关心过问医务人员家中情况,努力解决实际困难,保证他们心无旁骛,尽全力救治病患。

  要保护医务人员免遭“准伤医”行为伤害。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地区发生了患者情绪失控,袭击、拉扯医护人员,甚至得知病情后摘口罩故意冲医护人员咳嗽等不良事件,给医护人员造成了不小心理伤害,影响他们静心救治。对此,有关部门要加以严惩震慑,并为医护人员安排心理疏导和情绪引导等服务,让他们不受干扰,不寒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是最可爱的战士、最勇敢的天使、最善良的仁者。只要我们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团结一心,想之所想,急之所急,解之所需,不断换位思考,就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张雪)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白衣天使筑牢后盾

2020-01-30 13: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