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社区工作者安心战斗

2020年01月30日 03: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已经充分动员起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战斗正处关键时刻,全国上下迅速形成了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振奋局面。街道社区工作者和乡村干部,正在防控疫情一线紧张工作。但是,随着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基层特别是社区的防控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直接面向群众,面向千家万户。出现感染病人社区如何及时通知到每一个居民?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如何确定?来往人员如何登记、及时跟踪?发热了就近去哪些定点医院?如何根据需要采取封闭管理?封闭后居民的生活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这些工作都需要做实做细。

  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任务重、压力大,上级组织要关心基层社区防控工作人员,不能只压担子、给任务,不给必要的支持。各地各基层社区的情况千差万别,保障物资是否充足要摸清情况,要千方百计为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提供必要的支持,比如,社区防疫物资保障一定要到位,要为社区工作人员配备医用口罩、消毒液等必备物资。

  有关部门、上级单位对社区疫情防控的检查一定要科学合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置身事外来发号施令,切忌出现“一人动手、十人动口”,要防止各种形式主义。要切切实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工作人员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服务群众、防控疫情上。要深入一线,了解基层防控中需要给予帮助的问题,及时排忧解难,必要的时候亲自上手,充实一线防控力量,各级党员干部要带着大家“跟我上”。

  在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社区群众一定要积极配合基层防控工作人员,该报告的要及时报告,该隔离的要配合隔离。只有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儿朝一处使,才能早日击垮病魔。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冲在救治前线的战士,基层工作者就是防疫一线的有力依靠。只有把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实,才能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传播链条及时斩断,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作者:李予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让社区工作者安心战斗

2020-01-30 03: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