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孩子健康平安过大年:专家详解新生儿和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

2020年01月28日 22: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28日电题:让孩子健康平安过大年:专家详解新生儿和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

  新华社记者黎昌政、胡喆

  随着9个月的婴儿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病例开始被广泛关注。虽然目前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数量比较少,但孩子们的防护不能少。记者在武汉同济医院采访时了解到,近日该院儿科(湖北省儿童医学中心)联合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新生儿管理指导意见(第一版)》和《儿童家庭防护措施》,下一步还将发布《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南》和《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治指南》,同时开通“发热门诊儿童专区”免费在线问诊,为广大家长提供诊疗咨询服务。

  儿童传播途径从哪里来?

  武汉同济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玲教授告诉记者,儿童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接触。也有报道结膜传播,这方面也要加强防护。

  鉴于生理解剖特点和自身免疫功能低下,儿童是极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的人群,尤其是年幼儿,且年龄越小,越不容易发现,一旦发病,进展更快。潜伏期最短1天即发病,最长可达14天不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普通感冒类似:发热、四肢无力、干咳,也有症状不明显病例,或者表现为其他系统症状如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眼科症状等。尤其是新生儿、婴幼儿症状可能更不典型,一旦发现,病程进展快或已错过观察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普通感冒最大区别是腹泻、呼吸逐渐变得困难。如:呼吸过快或过慢,呼吸过深或过浅,婴幼儿或新生儿则表现为张口呼吸、喘息、呻吟、鼻孔一张一合、点头呼吸,甚至出现口唇、面色变呼吸三凹征等。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就诊。

  哪些新生儿需要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陈玲说,目前尚未发现新生儿感染病例,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途径有:母婴垂直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医院内获得性感染,但新型冠状病毒是否通过胎盘垂直传播或者出生后通过母乳喂养传播仍不明。

  因此,对符合以下任一条者需要进行新生儿排查:一是孕产妇确诊或高度疑似感染者;二是产妇密切接触家人确诊或高度疑似感染者;三是新生儿出生后家庭照护人员有确诊和高度疑似感染者。

  同时,母乳喂养应注意勤洗手、注意局部卫生。疑似感染的产妇及未痊愈的确诊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母亲,出生后新生儿立即按病毒感染流程隔离观察两周,不喂母乳。

  家长如何帮助儿童防护?

  一是及时正确隔离:家里有疑似病例居家隔离的家长,没有条件和小孩分开的,尽量保证房间分开。疑似感染的家长避免和儿童接触,在家佩戴合适口罩,儿童也应该正确佩戴合适口罩。

  二是家庭日常防护:不能适应戴口罩的小婴儿或新生儿,应该予以特别保护,家长应主动戴口罩,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

  三是严格规范洗手:督促小孩勤洗手,勤洗脸,不乱摸。病从口入,避免年幼小孩吃手,不要用手掏鼻孔,不要用手揉眼睛。告诉小孩手不要碰触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在家里也不要随意乱摸。饮食前、大小便后、接触不洁物体后,要及时洗手。

  四是加强房间通风:有条件的家庭每日定时开启空气净化器,进行紫外线消毒等。或者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到3次,每次开窗通风30分钟到1小时。房间通风时将孩子转移到其他房间,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风时孩子受凉。

  五是家庭清洁消毒: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每日用酒精消毒擦拭物体表面一次,如果有疑似感染的家长没做好防护措施在家里打喷嚏、咳嗽,应立即对所在区域重新消毒。家长频繁使用的手机不要给孩子玩、看,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及孩子的玩具等每日需清洁消毒。

  六是适当活动和休息:儿童在家休息时不可长时间看电视或玩电子产品,适当安排锻炼或活动。学龄期儿童不应影响学习,完成学校作业的同时可以和家长一起参与家庭清洁工作。婴幼儿的家长可以进行被动锻炼四肢方法。所有在家休息的儿童均应按时休息,确保睡眠充足。

  孩子与疑似病人接触了怎么办?

  陈玲说,如果孩子与疑似病人接触了,家长要做到不隐瞒,不要因为害怕而选择逃避。要主动在家隔离观察14天,无症状可以解除隔离但尽量不要外出。儿童病情变化快,一旦有症状需立即到就近医院儿科的发热门诊就诊。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做好日常防护的同时,要防范小孩出现一些常见病,如鼻炎、咽炎、扁桃体炎、普通感冒、便秘、腹痛、腹泻等,减少去医院就诊机会,减少交叉感染该病毒的风险。”陈玲说。

  在当前状况下,家长们应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目前的医疗水平,我们有战胜病魔的信心,不必过于担忧,避免将紧张的情绪传递给小孩造成他们的心理负担。大人和小孩正常安排生活作息,轻松面对,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苗苏)

让孩子健康平安过大年:专家详解新生儿和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

2020-01-28 22:0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