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在行动!

2020年01月26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抗击新型肺炎

  行动是关键

  疫情就是命令

  防疫就是责任

  多部委 多省市 多企业

  坚决贯彻落实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

  采取多措施全力应对

  医疗队、物资、补助金

  已在路上

  支援武汉做好救治,全力以赴

  

  卫健委:1230人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

  1月25日,卫健委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6支后备梯队随时待命。上海、广东、军队3支医疗队已到达武汉投入工作。

  工信部:向武汉紧急调用1.4万件防护服、11万双医用手套

  自接到联防联控机制转来武汉物资需求清单后,工信部立即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了防护服1.4万件、医用手套11万双。通过协调紧急采购,为武汉落实各类口罩货源300万个,落实防护服货源10万件,落实护目镜2180副。1月24日,再次下发通知,督促要求相关省(区、市)组织本地区企业立即复工复产,紧急组织医用防护服支援武汉,全力保障武汉医用防护服等物资需求。

  财政部、卫健委: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

  1月25日,财政部、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有关保障政策的通知》。一是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对于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补助。二是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中央财政按照规定的标准安排经费。三是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由地方财政予以安排,中央财政视情予以补助。

  财政部:下拨湖北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亿元

  1月23日夜间,财政部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务院部署,财政部紧急下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亿元,支持湖北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国开行:20亿元应急贷款驰援武汉

  国家开发银行24日向武汉市发放应急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贷款将专项用于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工作经费等与疾病治疗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用途。

  加强各类供应保障,使命必达

  交通运输部:应急运输车辆优先通行且免收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对疫情防治应急物资及医患等人员运输的车辆跨省通行高速公路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并保障优先通行。

  市场监管总局: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防疫用品涨价行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公告》明确,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举报。

  财政部、医保局:确保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1月22日,财政部与医保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医保及财政部门要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安全第一

  铁路部门:全国387个火车站开展进出站旅客测温筛查

  截至25日8时,铁路部门已经配合湖北省有关地市政府关闭湖北境内72个火车站离开当地通道,在全国范围内387个火车站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开展进出站旅客测温筛查工作。截至24日18时,累计抢运防控物资257批,共7362件、82.2吨,包括口罩69.5万只、手套18万副、药品23吨、医疗仪器209件。

  全国旅行社团队游全部暂停

  根据中国旅行社协会官方发布的消息:即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已出行的旅游团队,可按合同约定继续完成行程。行程中,密切关注游客身体状况,做好健康防护。同时要妥善处理旅游合同纠纷。按照文旅部统一要求,国内旅游团队业务和机加酒服务已于本月24日起停止,对于部分出境团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27日之前还可以继续出行,但27日之后包括出境团队在内的所有团队游业务和机加酒服务将全部暂停。

  三部门:免收到达离开武汉的退票手续费

  1月21日晚,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对选择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出行方式的旅客,免收其到达、离开武汉的火车票、客车票、船票、机票的退票手续费。

  三部委:对可能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实施封控隔离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1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监管,突出饲养、繁育、运输、出售、购买等环节,加强检验检疫力度,对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在其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对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

  部分高校推迟开学

  包括上海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武汉体育学院、武汉东湖学院、黄冈师范学院在内多所高校宣布推迟开学。

  各地积极制定方案,细化举措

  截至目前,浙江、广东、湖南、湖北、安徽、天津、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江西、云南、贵州、山东、福建、广西、河北、江苏、海南、新疆、河南、黑龙江、甘肃、辽宁、山西、陕西、青海、吉林、宁夏、内蒙古等30个省区市,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上海市细化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各区卫健委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严格做好道口监测,在全市各机场、火车站及所有进入上海的公路、水路道口,对重点地区到沪航班、车次、轮船及过往社会车辆所载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及相关信息登记工作。

  陕西成立全省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重点加强对疑似病例接触史、武汉旅行史以及禽类、野生动物暴露史等情况的监测、筛查。

  甘肃成立11个督查组赴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各市州开展督查指导,重点对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开展治疗和防控培训、定点救治医院确定、预检分诊制度落实等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黑龙江省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

  各大央企紧急行动,争分夺秒

  涉医企业开足马力

  “武汉那边需要多少,我们供应多少。”国药中国生物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供应武汉地区1000盒(5万人份)以上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1月23日产能进一步扩大,供以武汉为重点的全国各地区使用。

  赶建专门医院与时间赛跑

  “2003年,我们成功挑战不可能。2020年,我们更加充满信心!”中建集团表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是国家赋予中建集团的政治任务,中建三局作为医院承建单位之一,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武汉连建两所专门医院,时间紧、任务重。中建三局、武汉建工等央企国企目前已投入上千人,上百台套机械设备,按照两班倒方式推进工作。

  

  除夕夜

  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灯火通明

  各种机械开足马力

  建设者们争分夺秒

  力争早日完工

  提前一分钟交工

  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

  保障物资供应义不容辞

  民以食为天。中粮集团及时部署成立应急小组,要求集团下属湖北周边工厂和中转仓保持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的充足库存。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紧急开通医疗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对全国寄往武汉市政府指定接收的红十字会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

  医护人员、建筑工人、物流小哥

  有太多默默无闻却又义无反顾的志愿者

  用行动说话

  我们来自不同地方

  心却无比紧密的团结在一起

  因为对生命的敬畏 恪尽职守

  每一份个体的微光

  终将穿透这暂时的阴霾

  踏上征程 奋战一线

  抗击病毒 我们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马常艳)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在行动!

2020-01-26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