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工地哨兵”的再次逆行

2020年01月26日 11: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的新年,已经在工地度过19个春节的蒋桂喜,从郑州回到武汉的家中,看看许久未见的妻儿。让妻子和儿子没有想到的是,本是全家第一次的春节团圆,却又成为一次分别。

  蒋桂喜,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员工,现在郑州世茂振兴璀璨熙湖澜园项目任项目副书记,从他自告奋勇春节值守工地后,一坚持就是19年。起初,大家并不知道这位默默无闻的“工地哨兵”,直到2018年除夕,中南分公司的微信群里闪出一条视频,一个外表敦实的中年汉子,头戴安全帽站在刚浇筑完毕的地下室顶板上,对大家说:“大家好,我是常德项目的蒋桂喜,项目一切安全,在此我给大家拜年了。”有熟知他的同事留言说:“这已经是老蒋在工地过的第18个春节了!”群内瞬间沸腾,许多人眼眶潮湿。

  从优秀卫兵到工地保卫,脱下军装、换上制服的蒋桂喜将军人的品质刻入灵魂深处,那些冰冷的钢筋,对他而言就是火热军营中的铁血战友。一年又一年,一个工地又一个工地,问他最得意的是什么,那就是他值守的工地财物无一丢失。

  今年的春节,在他所在的郑州世茂项目经理的强烈要求下,蒋桂喜终于回家了。然而,回到家中过年的蒋桂喜并没有过年的喜悦,却满是对武汉肺炎疫情的忧心。1月24日,中建三局三公司官微推出《这个除夕,他们奋战在紧急援建现场》,武汉火神山医院启动建设的消息,牵动了数万颗三公司员工和家属的心,这也让蒋桂喜再也坐不住了。

  1月25日下午2点,中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李飞接到了蒋桂喜的电话,“书记,我申请到项目一线,请您指示!我还在项目微信群内动员同事,条件允许的都上,大家都纷纷响应,现场需要的话一定来。不过时间紧迫,我先来打头阵!”蒋桂喜边说边清理行李。李飞为公司有这样的员工感动而自豪,并让蒋桂喜发挥后勤保障的特长,将现场保卫工作交付给了他。

  下午3点30分,短短1个半小时的时间,蒋桂喜就赶到了现场。2月3日之前,他将和近2000名的工人和管理人员一起,建起2.5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对他来说就意味着整个春节将是超负荷的工作——每天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保安人员的安排和管理等等。

  一开工就抢工,蒋桂喜就这样开始了紧张的工作。25日下午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对城区交通进行管制。“封路?!相关工作资料还要从分公司拿到现场!怎么办?”同事提出了困难。“我来护送你们!”蒋桂喜应声,主动当起了司机,将劳资、工程等部门同事连夜送回分公司总部清理所需资料。26日清晨,空荡荡的街道,蒋桂喜开着车,满载着工程建设资料,和同事们一路“逆行”!

  蒋桂喜说:“当兵14年,我在部队站岗放哨,如今公司打响疫情保卫战,我哨兵蒋桂喜,必上前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记者 柳洁 通讯员 许名波

(责任编辑:马常艳)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工地哨兵”的再次逆行

2020-01-26 11: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