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股连续回调,春节前还能加仓上车吗?

2020年01月23日 1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纵观2019年的白酒行业,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有茅台、五粮液携手双双步入千亿营收规模,也有强势酒企诸如汾酒、古井贡酒和牛栏山等迈入百亿阵营。

  随着春节的临近,白酒行业迎来了销售旺季。2020年以来,19只白酒股中17股实现正增长,其中古井贡酒、金徽酒、 今世缘、口子窖、洋河股份涨幅已超8%。部分证券研究机构表示,年底春节旺季来临后,渠道转好,股价亦走出节后行情。

  根据盘面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午盘,2020年以来白酒股有17只上涨,占比达到89.47%。其中,古井贡酒、金徽酒、今世缘、 口子窖、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酒鬼酒、山西汾酒、老白干酒、金种子酒在2020年来的涨幅都已经超过5%。

  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莫静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中,白酒板块出现了持续回调,周二白酒板块指数跌幅更是高达3%,成交128.76亿元,换手率0.96%。板块个股中,跌幅最大的前5个股为:口子窖跌5.09%;迎驾贡酒跌4.04%;今世缘跌3.89%;金种子酒跌3.77%;洋河股份跌3.62%。

  随着春节的来临,市场开始对白酒行业格外重视,那么年后白酒是否还有望迎来一轮上涨行情?近期白酒回调,节前是否是配置的好时机?私募排排网对此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71.89%的私募表示白酒板块目前的估值依旧偏高,当前的股价估值已经反映了业绩预期,短期内上升空间有限,白酒板块很难出现去年的春季行情;另外 28.11%的私募则认为临近的春节假期是白酒消费旺季,春节销售占比高的公司和低估值改善型公司有望得到青睐,节前的股价调整会带来布局良机。

  白酒板块年后是否会重演去年行情?

  随着春节的来临,券商对白酒行业格外重视。虽然在后半年涨势疲软,但在去年的春季行情中,白酒板块表现优异,2020年年后白酒是否还有望迎来一轮上涨行情? 对此信普资产毛君岳表示,白酒等消费行业估值已经过高,短期上升空间不大,暂时不建议配置。

  绎博投资认为,白酒股经过去年大幅上涨之后,近几个月有所盘整,但是调整幅度有限。从今天收盘价格看,白酒股估值处于历史估值区间9分位,依然偏高。未来估值的合理回归,一方面通过时间流逝业绩增长来实现,更重要的另一方面,需要通过下跌来实现。因此,目前不是配置白酒股的好时机。

  领睿资产投资经理王皓琦表示,白酒行业的高景气已经维持了四年,当前行业基本面仍然良好,但目前估值已对预期充分反应,我们认为白酒龙头公司下行空间有限,但也恐难有新一轮上涨行情的出现,维持震荡消化估值的概率较高。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认为,短期而言,白酒板块的走势有所分化,近期以龙头补跌和低位补涨为主,前期涨幅大的白酒股仍处于短期调整中,临近的春节假期是白酒消费旺季,可以多留意假期期间的销售数据,短期反弹与否、反弹力度几何都于此息息相关。可以配置涨幅较少的底部票或者等待龙头票调整充分后再做低吸。

  壹玖资产总经理蒋俊国介绍,春节前白酒行业有配置的价值,但短期行业龙头估值承压,配置上倾向于增速和估值匹配的公司。

  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认为,白酒此前的调整主要受贵州茅台2020年业绩目标等影响,进而对整个白酒板块产生冲击,目前白酒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在此前估值得到充分体现后,在经济下行周期下,后续业绩能否维持稳健增长进而支撑当前相对较高的估值,这里不排除市场担忧白酒业绩增速放缓进而对其估值进行修复的可能,因而2020年白酒很难出现2019年的春季行情,幅度和持续时间都会较2019年有所逊色。

  中长期配置价值如何?

  对于白酒板块的中长期配置价值,信普资产毛君岳表示,中长期来看,中国人群的消费习惯在逐渐变化,而酒类对健康有影响也慢慢深入人心,因此对烈性酒白酒持谨慎态度。

  绎博投资认为,个人观察看,中国年轻人对白酒喜爱度不如中老年人,在人口总量见顶的大背景下,对白酒行业整体增速不可有太高期望。但是细分来看,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高端白酒将会占领更高的市场份额。因此,中长期看,高端白酒值得看好,投资者不妨关注高端白酒股估值回归到15倍前瞻PE的投资机会。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认为,白酒行业由于行业的股息率较高,现金流充沛,而且行业的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稳定,尽管没有像科技股那样很强的爆发力,但行业表现比较稳健,股价整体波动率较小,是大资金非常喜欢的投资标的,从长周期配置来看,每次大的板块每次大的调整后会带来不错的介入机会,后市留意白酒企业的年报情况以及分红预案,择优配置。

  壹玖资产总经理蒋俊国介绍,中期,行业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尤其是一线龙头,和有竞争力的地方酒企。长期缺好酒和消费升级对行业都有持续的推动力。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认为,中长期来说,白酒板块业绩具备较强确定性与持续性,且白酒板块为A股特色稀缺产物,中长期仍然具备较强的投资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本文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冯虎)

白酒股连续回调,春节前还能加仓上车吗?

2020-01-23 1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