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上“致富板” 日子比蜜甜

2020年01月21日 06:39   来源:山西日报   

  “现在村里家家屋顶上都安装了光伏,我们靠着这些‘致富板’,户户有产业,家家有钱花,村民们都脱了贫。”右玉县威远镇牛家堡村村委会主任田茂森高兴地对记者说。

  “三九”天滴水成冰。雪后初霁的牛家堡村银装素裹,特别寒冷。1月16日上午,记者踏着积雪,来到了位于右玉县城西南的这个小山村。

  一进村口,远远就看到村民的屋顶上安装着光伏,两户一小片,三户一大片。记者来到村民郭日凡家,坐在炕沿上,63岁的郭日凡告诉记者,他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政府给安装了2.6千瓦光伏,自己又贷款5万元,3万元用于安装3.25千瓦光伏,2万元养了猪。5.85千瓦光伏于2018年5月开始并网发电,19个月时间,仅光伏已经收入1.2万元,加上养猪收入2万元,不算种地的收入,年收入3万多元。说到收入,老郭高兴得合不拢嘴。“光伏发电是一条稳定的致富路,再也不用担心过紧日子了。”他满满的幸福感。屋外虽然零下20摄氏度,但郭日凡的心里却是暖乎乎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村民田富荣家,59岁的田富荣原来在煤矿开车,他是村里的非贫困户,2017年,除政府给安装了2.1千瓦光伏外,他又贷款2万元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2.1千瓦光伏,老田想靠4.2千瓦光伏再多挣些钱,原来有三间房,后来又盖起三间房,老两口的日子过得比蜜甜。

  据田茂森介绍,牛家堡村土地面积5529亩,耕地面积2357亩(含退耕面积1487亩),林地面积1926亩,草地面积1195亩,全村户籍人口100户241人,常住人口21户44人,共有贫困户9户18人。2017年,政府为9户贫困户产业扶贫投资了2.5万元安装光伏2.6千瓦,为在村居住的12户非贫困户每户投资了2万元也安装了光伏2.1千瓦。除了政府投资,村民们还积极贷款投资安装光伏。现在,在村居住的村民家家户户屋顶上都安装了光伏“致富板”。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2017年,村集体投资19万元安装光伏20千瓦,2019年秋,又投资10万元安装了光伏12.5千瓦,现在都已经并网发电,预计年收入3.4万元左右。

  光伏产业圆了村民致富梦。自从安装了脱贫“致富板”,2018年底,该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5151元。2019年底,贫困户人均纯收入6225元。

  “我们村2017年开始安装光伏,由于村里变压器小,2018年先给9户贫困户并网,2019年又给12户非贫困户并网,现在家家户户每月都有收入,我们的好日子到来了。”田茂森说。

  曾经贫困的小山村无时不牵动着扶贫工作队的心。春节将至,为了使村民们过一个幸福欢乐祥和的节日,扶贫工作队为牛家堡村9户贫困户每户送去慰问金500元,另为9户贫困户和12户非贫困户每户送去10斤猪肉、4袋白面、2桶油、2袋大米、3副对联的慰问品。

  本报记者 马占富

(责任编辑:王炬鹏)

安上“致富板” 日子比蜜甜

2020-01-21 06:39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