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去一年,这些大事温暖了岁月

2020年01月19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对老百姓来说,什么样的生活算幸福?相信很多人都会回答:安居乐业。如果说得更明白点,就是:能兜底、有奔头!处于弱势的时候,能有基本保障帮着度过难关;想要有所做为的时候,能公平竞争、多劳多得。安居乐业虽然只有四个字,却写尽了一辈辈中国人的渴望和追求。

  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接续努力,实现了人民生活的极大改善。但总有新的问题不断出现,追求幸福生活我们仍然在路上。新年伊始、新春在即,让我们一起回望盘点,看看2019年有哪些暖心大事发生,在全民奔小康的幸福路上我们又走出了多远。

  想打拼未来的,工作更安心了

  2019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这意味着,很多去陌生城市打拼的人,在买房、教育等一系列与户籍相关的问题上可以少操一些心了。

  这个政策只是个开始。根据国务院会议的精神,接下来超大特大城市将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奋斗者解除后顾之忧一直是党和国家努力的方向。这次的意见还有几点值得关注,进一步畅通企业、社会组织人员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渠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门槛,加大对基层一线人员奖励激励力度,拓宽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等,都是为奋斗者提供更好的环境。全社会尊重奋斗者,只争朝夕、以奋斗为荣的氛围正在形成。

  想改变命运,机会更公平了

  2019年12月,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工作。通知中严肃提出要“落实主体责任”,保证“补助发放到每一位需要的学生手里”,绝不容许向“孩子的生活补助上”伸手、动“歪脑筋”。这意味着,贫困学生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将更加公平。都说“寒门难出贵子”,只有让他们不被学费、生活费困扰,让他们不掉队、安心学习,他们才能有把握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的机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问题,199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要增加“对贫困家庭的教育资助”,2001年我国开始实施“两免一补”政策;2007年国家出台贫困寄宿生生活基本补助标准,此后数年间,补助标准不断提高,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段、公民办学校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仅关乎家庭的发展,更关乎国家的发展。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处于弱势的人,保护更周全了

  2019年,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事实孤儿保障对象,规范了认定流程,突出了保障重点。这也是我国首次就加强“事实孤儿”保障工作出台专门意见。

  关怀弱势群体“一个都不能少”。按照制度设计,在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参照孤儿保障标准享受补贴,或者被纳入孤儿教育资助范围,或者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及康复救助等相关政策;在关爱服务方面,构建了由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提供心理咨询、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机制。而健全信用评价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则有助于督促落实监护责任,倒逼父母或监护人履行法律抚养义务,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得到更多的家庭呵护与温暖。

  阳光应照耀每一个角落、每一棵小草,儿童权益保障制度也应覆盖温暖每一个儿童,保护他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遇到难关的人,心里更踏实了

  2019年9月,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实施意见》,在4个直辖市和7个副省级城市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向全国推广,以公立医疗机构作为集中采购主体,提高谈判议价能力,推动药价大幅“跳水”。

  曾经,抗癌药单价高,用量多,往往是“天价”。现在,这些抗癌药通过专项谈判进入医保,价格大幅降低,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除了抗癌药,在2019年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中,国家基本药物、慢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148个品种进入医保,品种更全面。据估算,一些谈判药品纳入报销后,患者个人负担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

  2020年,随着第二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扩大品种范围,将会有更多的患者用得起“救命药”,更有信心渡过难关。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

  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实实在在的举措,

  印证了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

  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新的一年,

  我们必将收获更多温暖、

  绽放更多幸福!

(责任编辑:张雪)

过去一年,这些大事温暖了岁月

2020-01-19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