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郴州打通乡村振兴电力“血脉”

2020年01月16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通讯员 张恺姣

  

  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桂东桥头乡顺义村开展作业。 张恺姣摄

  一根根电线杆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纵横穿梭。隆冬时节,湖南南大门——郴州广袤的山乡村落间一片红火,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尽显南方小城安逸之美。2019年12月15日,桂阳县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向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递交竣工报告,在湖南省第一个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接下来,国网郴州供电公司其余6县也陆续发出竣工捷报。截至2019年12月19日,国网郴州供电公司正式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任务,为践行“电力先行”九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郴州地处湖南南部,位于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分流地带。因地理位置特殊,农网建设“磕磕绊绊”,满足不了当地迅速增长的用电需求。电压低、电压不稳、线路供电半径长、供电可靠性不高等,成了当地居民提高生产生活质量的“拦路虎”。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2019年国网郴州供电公司全面部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根据国务院工作部署,全国各省份要提前1年完成“十三五”时期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轰轰烈烈的电网建设攻坚战在郴州各县市区打响。

  在连绵的山峦和深沟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一根电线杆需要三次转运,从卡车到拖拉机,从拖拉机到人力肩扛手抬进山区,建设难度大,施工要求高。

  “改必改好,一步到位。”以高标准改造后的郴州农村电网“身强体健”,网架结构更加坚强,运行方式更加灵活,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广大农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现在正向“好用电”迈进。得益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桂东县三洞村告别了低电压和蜘蛛网般杂乱的电线。如今,电线杆笔直挺立,崭新的电表箱格外抢眼。当地村民纷纷换上了大功率家电,开上了新能源汽车,翻新了老宅子,办起了农家乐,昔日贫困小山村实现了脱胎换骨。

  电力稳了,扶贫产业也扎根了。桂阳县塘市镇田赵村村民周连雄敢想敢干,在乡村振兴热潮下自主创业,在村里开办了常青藤养殖场,生意越做越大。“有了充足的电力,我们的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产值也翻了一番,预计可达30万元。我们需要的人手也越来越多,能带着村里的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周连雄高兴地说。田赵村是桂阳县出了名的贫困村,为了帮助该村脱贫致富,桂阳县供电公司对该村实施了农网改造,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强劲电力保障。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不仅是补短板的惠民工程,更是添动力的发展工程。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助推农村产业化发展,电力必须先行。农网改造后,月新线供电可靠率由75%提升至99.98%。“以前一到用电高峰期就容易跳闸,自从农网改造之后,再也没有跳闸,2019年产品加工累计实现产值将达400余万元,奖金又提高了。”恒昌合金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看到新换的线路满心欢喜。

(责任编辑:苗苏)

郴州打通乡村振兴电力“血脉”

2020-01-16 11: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