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举行

2020年01月16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5日下午,“2019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隆重举行。发布会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媒体、高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共140余人参加发布会。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介绍并发布了2019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从2003年,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始统计分析中国经济热点,已经连续进行了17年,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和数据库。每年的研究报告《中国经济热点前沿》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每年举办一次“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每年召开一次“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每年的分析报告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等报刊发表,形成了一个数据库。

  

  

  

  2019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的排名学术期刊统计样本选取,继续采用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公布的20192020CSSCI来源期刊,经济学类排名前20名杂志依据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平衡分布的需要,选取了作为2019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和分析的15本经济学类统计样本期刊,即《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经济科学》、《财经研究》、《财贸经济》、《南开经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学家》、《产业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由于其他类别杂志也有经济学栏目和论文,为了保证覆盖面和代表性,又选取了其他4大类即马克思主义类、管理学类、社会科学总论类和高校综合性社科学报类各自排名第一的学术期刊,即《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共同构成了19本统计样本期刊。

  通过对2019年专家学者在以上19本统计样本期刊上发表的全部学术论文共1814篇按专题进行分类统计,得出了2019年中国经济研究前10大热点,分别是:1.经济增长与发展;2.自主创新;3.三农;4.资本市场;5.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6. 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7.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8.公共经济(含公共管理);9.区域经济;10.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中国化。

  2019年中国经济研究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目标,扎根中国大地,针对中国问题,运用中国经验,借鉴国外理论,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基本框架。2019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的变化规律具体表现为“一二三四五六”特征。

  “一”是一个理念。即使经济面临压力,也要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能因为短期压力而动摇。为此,自主创新在2019年中国经济热点排名中排在第二位的高位;体现协调发展理念的“三农”问题研究位次上升三位,区域经济上升三位,城市经济首次进入前20;绿色发展上升2位;体现开放的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和体现共享的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问题均保持高位。

  “二”是两个动力。一是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受到学界高度关注;二是作为“两轮驱动”之一的体制改革仍然保持高位,体现了经济面临压力背景下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

  “三”是三大攻坚战。收入分配和收入政策、绿色发展,以及金融安全与金融秩序仍然保持高位,体现了学界对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重视。

  “四”是四个全面。收入分配与收入政策的高位和公共经济热点位次的上升,从经济研究角度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

  “五”是五位一体。2008年以来,经济增长热点始终保持在第一位,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根本发展战略。政治方面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高度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就业近几年保持高位,体现了在经济面临压力下就业的重要性。

  “六”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通过一系列经济热点的研究,就是要达到“六稳”,把中国经济引入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轨道。研究中,实现“六稳”所需要的财政政策和财政体制各上升两位,货币政策、资本市场保持高位,企业成长上升4位,企业投资大幅上升21位,首次进入前20

  发布会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

(责任编辑:张雪)

“2019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举行

2020-01-16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