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赫山兰溪大米”助农年增收5000万元

2020年01月15日 2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沙1月15日讯 (记者 谢瑶)炒米、米浆、八宝饭、酱油炒饭、辣椒炒肉拌饭……浓郁的米香,让人垂涎欲滴!1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赫山兰溪大米”品牌发布会暨全米宴在湖南长沙举行,几十位米食达人以赫山兰溪大米为原料,现场加工制作出数十种美食,引来市民围观、品鉴。活动现场,共有23家企业与赫山兰溪大米加工企业签订产品购销达1.2万吨。

  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位于洞庭湖腹地,1983年被确定为国家50个重点商品粮食生产基地(县)之一,“兰溪米市”是全国十大米市之一,是享誉全国的“鱼米之乡”。坐拥得天独厚的水稻生长环境,特有的冲沉积土壤、充足的有机质含量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使这里出产的大米色泽晶莹剔透,香味浓郁,外形粒型修长,被消费者形象地称为“身材最好的大米”。2019年1月,赫山兰溪大米正式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

  近年来,益阳市赫山区积极打造“赫山兰溪大米”品牌,从育秧移栽、耕作灌溉、有机施肥、生物防控、收割储藏到加工生产等每一个环节精耕细作,制定了统一产品标准和技术规程,并整合区域资源,强化产业聚集效应,着力产研融合带动,形成了“赫山兰溪大米”系列产品。记者了解到 ,赫山兰溪大米赫山兰溪大米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区域在赫山境内包括9个乡镇,面积约3万公顷,年产量15万吨,订单生产的收购价格比国家粮食保护价格高20%以上,高端大米销售价格比普通大米高4倍以上,品牌优明显。2019年,赫山兰溪大米生产企业高档优质稻订单生产面积近20万亩,为农户增加收益5000万元以上。“种粮大户”周耀京告诉记者,赫山兰溪大米让他“多来米”的愿望得以实现。五年前,周耀京的家庭年收入不足十万元。2014年,周耀京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赫山兰溪大米,每年产粮50万公斤,年收益超过50万元。

(责任编辑:冯虎)

湖南“赫山兰溪大米”助农年增收5000万元

2020-01-15 2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