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溪县:大学专家“家门口”指点 乡村振兴“活”起来

2020年01月15日 16: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秋季,首批实验田红心米获得丰收,每亩收成560斤,共收成56000斤。单季产品全部售罄,每斤红心米市场统一体验销售价为12元,为合作农户带来增收44.8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增收1万元。”谈到农民增收,安溪县芦田镇三洋村村委会主任杨西河无比激动。

  安溪县芦田镇积极引进高校专家,开展“家门口”指导,积极对接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达成共建共识,由专家杨志坚带领师生科研实践团队,到芦田镇三洋村开展实地研究,通过气候环境调研、土壤水质检测,取得详实的实验数据后,理论联系实际,因地制宜推荐三洋村尝试种植特色红心米。

  确定了种植方向后,杨志坚通过定期现场调研指导和网络远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合作农户举办红心米种植知识培训班,“家门口”开展集中传授教学,及时解决生产过程当中的技术瓶颈问题,确保红心米按期收成。

  “我们整合各村特色农茶业资源,携带‘嫁妆’‘聘礼’全力‘进军’各个高校和科研机构,让他们用得上,愿意来,把芦田镇各个特色产业村作为教学、实践和科研的基地。”安溪县芦田镇党委组织委员、秘书、武装部长林金龙说,最吸引高校专家的还是芦田镇丰富而又特色的农业资源和芦田镇政府“保姆式”的人才服务,目前已经有7个高校和科研机构与芦田镇签约,另外还有本地3个人才平台,延伸共建服务触角,每个村至少与1个单位或平台共建1个特色农茶产业项目。

  安溪县芦田镇有效实施“校地企才”共建共享工程和人才工作“飘香计划”,激发了山区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谈到未来的发展,安溪县芦田镇党委书记赵金忠告诉记者,“下一步,安溪县芦田镇还将提升特色农业品牌影响力,把种植规模拓展到500亩,套种大豆、萝卜、芥菜,带动更多群众分享人才红利,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陈绍峰 张锦川)

(责任编辑:何欣)

安溪县:大学专家“家门口”指点 乡村振兴“活”起来

2020-01-15 16: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