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2020年01月14日 2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 熊丽)1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年内首调即迎来搁浅。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自2019年12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2020年1月14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2019年12月30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13日),国际油价震荡下降,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下降0.05%。

  调价周期内,中东局势影响油价大幅震荡。1月3日美军“定点清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引发中东紧张局势骤然升级,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一度升至每桶71.75美元。此后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加上美国原油产量及库存增加,油价迅速回落。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日产量连续维持在1290万桶的高点,原油库存升至4.3106亿桶的近两周高点。

  平均来看,本调价周期伦敦布伦特、纽约WTI原油价格分别为每桶66.65美元、60.92美元,分别比去年最后一个调价周期下降0.08%、0.02%。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受全球原油供应充裕及地缘政治局势影响,短期内油价仍将呈震荡走势。一方面,从目前情况看,特朗普扩大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中东爆发战争的威胁正在减退,但缓解仍需要时间,紧张局势将影响油价短期波动。另一方面,全球原油供需关系仍然偏松,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全球原油供应宽裕,需求增长疲软,原油表观供应过剩约100万桶/日,油价仍将受到一定程度抑制。

(责任编辑:冯虎)

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2020-01-14 2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