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和林:数字经济或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中长期增长动力

2020年01月14日 2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 李彦臻)1月12日,在经济日报社举办的“2020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围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发表了演讲。

  盘和林表示,目前,我国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备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数字经济正快速崛起。二是产业正在加速融合和突破,其在融合与突破的过程中构成的“三新”经济则是典型代表。三是未来发展空间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很多关键核心技术正在突破以及大规模应用。由此,数字经济的进步或许会比人们想象得更迅猛,整体而言,数字经济或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中长期的增长动力,以致未来也将发生巨大变革。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如何更好地融合?盘和林表示,一是建议做好顶层设计,以社会制度的创新和规则完善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二是建议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生态圈,推动重点技术与产业创新的融合。首先,重点发展数字技术核心企业,形成核心企业、研发、科技金融的良性循环、互动提升的综合体。其次,夯实数字技术基础如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注重拓展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再次,要补齐短板,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大数据等数字经济的底层技术构成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最后,建议注重发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媒介即中介组织及技术。例如数字赋能金融、赋能信用等,数字技术在实体经济的风险识别、风险分散还是有一定的独特作用。

  三是着力打破数据和信息孤岛,抓好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的底层基础。唯有数字“高速公路”建立起来时,我国的实体经济以及数字产业企业等才能在数字“高速公路”上真正跑起来。

  四是以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来实现数字经济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

  对于我国的实体经济和企业而言,创新的基本路径有三:一是核心技术的创新以及技术层面的创新;二是制造业的服务创新;三是数字化创新,尤其数字化创新几乎能够涵盖技术与服务创新。因此,建议实体经济、实体企业要提高认识,数字经济不只是经济的补充和融合,应该来说肯定会深刻改变每一个产业,并必将重塑经济新图景、产业新图景。需要强调的是实体经济或企业必须以数字技术对自己的企业进行价值链重构、供应链管理,否则实体经济竞争力和创新就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冯虎)

盘和林:数字经济或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中长期增长动力

2020-01-14 2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