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银行理财会咋走?

2020年01月14日 22: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2020年,银行理财会否延续此前态势?保本理财产品还会减少吗?收益率还会降低吗?针对上述热点话题,生财君采访了业内专家。

  保本理财:年末退出

  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持续走低,该类产品逐渐退出市场乃是大势所趋。“根据新规过渡期设置的规定,2020年底是理财业务转型的最后期限,因此预计2020年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将进一步下滑,若过渡期最后期限的设置没有放松,则预计2020年末保本理财将退出理财市场,继而以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形式承接原有客户需求。”普益标准研究员余新月说。

  净值化转型:全面开花

  经过前期的探索,诸多银行已历经净值型产品从无到有的初期转型。根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36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15430款,较2018年增加10654款,环比增长223%。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整个行业产品运营、风险控制和客户接受程度等方面奠定的基础,以及监管方面过渡期截止日的临近,预计2020年净值化转型将进一步提速,甚至出现全面开花的局势。

  收益率走势:维持低位

  理财产品投资仍以固收类资产为主,投资策略以持有至到期为主,央行全面降准意在维护资金面的合理充裕,在宽松的流动性背景下,多位业内人士判断,未来短期利率大概率维持低位水平。同时,长端利率走势受经济基本面影响较大,若未来经济发展预期没有明显的利好信号,长端利率大幅回升概率较小。综上,从底层资产收益情况看,2020年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回升的可能性较小,大概率维持现有低位水平或继续小幅下行。

  监管规范:持续细化

  理财业务的制度规范处于持续细化过程中,结合基金、信托、保险等其他资管行业监管框架的发展经验和过渡期内出现的较棘手的问题,未来,银保监会可能从表外问题资产管理、投资委外管理、信息披露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理财子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私募理财产品管理等方面不断完善理财业务监管框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冯虎)

2020年,银行理财会咋走?

2020-01-14 22: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