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铜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汪波:企业的创新要务实

2020年01月14日 22: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 赖永峰)1月12日,在经济日报社举办的“2020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江西铜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汪波围绕“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表了演讲。

  汪波表示,有色金属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行业发展到现阶段也存在一些问题。从规模上来讲,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铜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其中江西铜业集团生产的阴极铜产量在全国第一,世界第二,但是在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方面,跟国际矿业巨头相比有较大差距。

  江西铜业集团成立于1979年,在创新方面的路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汪波结合江西铜业集团的实践指出,在现阶段要改变有色企业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发展质量不高、产能过剩等问题,只有加大创新力度。

  汪波指出,企业的创新首先要务实,要着力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给企业的创新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氛围,使人才引进、管理、使用有一个好的制度体系,从而更好地激发企业的创新潜能。

  近些年,江西铜业集团也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来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比如在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科研成果落地方面出台了科研成果转化办法,其中有一条,是拿出成果转化的5%到25%来奖励科研人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2019年这项工作推进得非常扎实稳健,有8个比较大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新增经济效益1.5亿元。不光是高端研发人才的创新,还要在更大范围调动普通员工、基层技术人员的创新激情,为此,江铜出台了“双创”制度,搭建群众性创新创造平台,鼓励草根创新。去年有184个双创项目获奖,发放奖金近1000万元。

  他表示,在人才方面,最核心的是人才要引得进来,要留得住,能用得好。江铜也出台了一些制度,让人才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发挥他们的作用。比如说技术可以入股,成果可以分成,鼓励引进的科学家、院士、博士来江铜发展事业,也到江铜发财赚钱。同时,对内部也建立一系列制度,激发基层员工、技术人员去创新,去攻关,也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

  第二要在推动智能制造下功夫。汪波指出,江铜也在积极把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导入到传统的生产链条中来,积极推进智能化,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江铜旗下世界最大的炼铜工厂——贵溪冶炼厂的智能化工厂建设,十几个重大项目已经完成了,现在正在启动二期建设;智慧矿山、智能加工也在积极推进。江铜正抓住积极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来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汪波表示,第三是要在推动企业高端供给上下功夫,要多生产市场非常需要的低碳、环保、绿色的产品,生产高技术含量、高技术附加值的产品。比如江铜成功研发了对接5G的高频高速线路板铜箔以及大螺旋角内螺纹管、EV新能源线缆等产品,通过技术创新,生产高端产品,推动企业升级,既落实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为后续差异化竞争积蓄了实力。

(责任编辑:冯虎)

江西铜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汪波:企业的创新要务实

2020-01-14 22: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