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20年01月13日 22: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来,官方持续加强金融监管,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妥善处置重点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这场攻坚战“取得了关键进展”。

  黄洪介绍说,首先是有效防控银行业信用风险。例如,有关方面加大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力度,2019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

  在继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方面,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同业、理财、表外和信托业务,清理压缩脱实向虚、结构复杂、交叉传染的金融资产。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三年来中国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

  网络借贷风险也得到有效治理。黄洪说,2019年末中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248家,较年初下降76%,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18个月下降。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市场乱象存量问题持续减少,增量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严厉查处。据介绍,去年全年银保监会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5亿元。

  黄洪还表示,银保监会有序处置问题金融机构,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依法接管包商银行,稳妥推进恒丰银行、锦州银行改革重组和风险化解。坚决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严厉查处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去年末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符仲明)

银保监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20-01-13 22: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