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多方合作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

2020年01月13日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 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介绍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负责人陈洪俊,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将重点抓好五件事,多方合作共同发力共同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针对《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标准的公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标准化工作对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什么样的作用?下一步标准化工作还有什么样的计划安排?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负责人陈洪俊回答说,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事。他从养老服务组织、消费者及养老产业发展等角度详细介绍了标准化工作的作用。

  从养老服务组织来说,依托标准能够实现自身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最大限度地保证服务质量和效益。他举例介绍说,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就是全国养老领域的首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单位,他们依托标准实现了精细化管理,针对老年人入院评估以及入院后的起居、护理、餐饮、医疗、康复、安宁服务等,制定了相关标准并得到实施,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使入院老人切实感受到标准带来的变化。

  从消费者来说,依托标准能够实现服务信息的有效传递,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比如《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对于引导消费选择,满足消费者对养老服务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从养老产业发展来说,依托标准能够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等相关行业的信息互通、融合发展。

  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发力。作为具体落实部门,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将重点抓好五件事:一是加快养老服务标准制修订步伐,支持立项出台一批急需的标准。二是依托现有的试点示范单位,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培训和现场交流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标准、用标准氛围。三是启动征集下达一批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在实践中总结推广更多的养老服务标准化创新经验。四是配合民政部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专家库,进一步壮大养老服务标准化力量。五是加强与ISO/TC314其他成员国的合作,依托中国实践适时提出养老服务的国际标准提案。

  据了解,2019年1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GB 38600-2019《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予以公布。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养老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符仲明)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多方合作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

2020-01-13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