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买手机看什么?AI影像技术或成重要指标

2020年01月09日 21: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记者 黄鑫)新年伊始,新款手机上市频频,5G、大屏、像素等都是主打卖点。到底哪个会成为影响手机销量的重要指标?

  1月9日,旷视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发布的《2019智能手机影像技术应用观察及趋势分析》报告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手机拍照领域的成熟运用,影像技术已经成为影响手机销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随着移动支付日益普及,以及国内消费者越来越喜欢用手机去记录生活,手机厂商们纷纷在手机影像功能上不断创新,为智能手机的拍摄和生物识别功能植入了更多人工智能元素,不仅让夜摄、自拍、直播的功能体验显著提升,也让手机解锁、移动支付等功能更加安全、便捷。这些创新的影像技术,逐渐成为消费者选购手机时的重要衡量指标。

  2019年,手机人工智能影像增强技术成为了市场发展的主旋律。不论是上半年长焦远摄和夜景摄影的突破,还是下半年“视频手机”概念的提出,都让手机的影像应用及相关功能成为各大终端厂商吸睛的法宝。

  各大公司及计算摄影解决方案供应商不仅在镜头上拼命堆积高像素、潜望式、多摄等硬实力,还在软件层面推陈出新。报告举例说,旷视2019年推出的超画质技术可以弥补自身硬件的不足,通过对原始图像进行处理,能够更好地降低图片噪声、保留画面细节,优化拍摄和影像处理时间,提升用户在夜晚和低光照环境下的拍摄体验,突破手机在夜景和弱光环境下拍摄的局限。

  在信息化时代,尤其是5G时代即将来临,如何保护用户的隐私也成为必须考虑的问题,尤其是经常用来“买单”的手机,安全性更为重要。因此,报告认为,生物识别技术依然是保障手机安全的核心配置,也是影响消费者购机的主要因素。其中,最核心的就是3D人脸识别及解锁和指纹识别技术。

  2019年,以华为Mate30 Pro为代表的高端机型,都采用了3D人脸识别与支付算法,这说明3D人脸识别与支付算法仍然是高端手机生物识别方案的首选,其低于百万分之一的误识率、仅40毫秒的反应时间和对安卓手机的适应性,成为万千手机人脸识别的首选。基于支付级别的安全保障,3D人脸识别与支付算法已允许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方便且安全地授权支付。

  由于全面屏的兴起,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手机绝大部分都采用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其中的光学式屏下指纹识别由于技术的成熟,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而随着屏下指纹识别市场的愈加火热,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进军这一领域。人工智能企业和计算摄影解决方案供应商也纷纷布局,利用深度学习技术,进一步渗透屏下指纹识别市场。

  2020年,随着5G换机潮的到来,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想在复杂多变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还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报告预测,2020年,智能手机影像应用领域的创新将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化加速产品落地,指纹识别芯片将借势再起,ToF(飞行时间测距法)镜头将大幅增加,摄像头及传感器将持续创新,屏下摄像头或将商用,潜望式摄像头将成为中低端手机的标配等。

  总之,2020年,智能手机的影像性能和外观设计仍将是推动创新的两大源动力,随着硬件性能的稳步提升和人工智能算法的进一步成熟,2020年的智能手机将为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冯虎)

未来买手机看什么?AI影像技术或成重要指标

2020-01-09 21: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