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12月CPI恐继续反弹 全年物价结构性上涨明显

2020年01月09日 09: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将发布2019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市场预测,受节日消费旺季到来影响,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升,对物价继续起到支撑作用。此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影响,增速也将出现反弹。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 王骏:从CPI的走势来看,2019年12月同比增速还将继续上行。

  清华大学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 袁钢明:总体来看,2019年12月CPI可能还会延续目前比较高的态势。

  多家市场机构预测2019年12月份CPI同比增长的均值为4.6%; 猪肉价格依旧是左右CPI运行的核心因素,但同比涨幅有所收窄,此外,鲜菜水果进入消费旺季,价格有所走强;从非食品方面看,成品油价格上涨,或对交通出行、居住水电燃料价格形成拉动,对CPI影响扩大。但总体来看,对物价影响最大的猪肉价格已经出现回调,加之产能供给的恢复,未来物价继续上涨的预期减弱。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 王骏:2020年,因为受到包括生猪存栏的增加,进口猪肉的上升,以及居民消费结构会有微调的变化的话,猪肉价格对于物价的持续影响将会减弱。

  另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将出现回暖态势, 原油、黑色、有色、化工行业的工业品价格普遍回调。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景气度有所回升, 短期积极因素增多,随着未来基建、制造业等投资发力, PPI反弹的速度会有所加快。

  清华大学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 袁钢明:现在我们的钢铁、基本的原材料,大宗原材料的使用越来越朝着先进制造业或者多样化的方式去使用了,新兴的产品新兴的产业对于原材料的使用还在旺盛的增长。

(责任编辑:单晓冰)

2019年12月CPI恐继续反弹 全年物价结构性上涨明显

2020-01-09 09:06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