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超八成品牌百强企业来自北上广

2020年01月08日 07: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邱海峰)中国社科院近日在京发布《中国品牌影响力研究报告(2019)》。报告显示,中国品牌影响力百强榜涵盖全国13个省(区、市),其中总部位于北京、广东、上海的企业占84%。

  报告研究发现,中国品牌影响力百强榜中,58个品牌的企业总部位于北京,远高于其他省(区、市),17个品牌总部位于广东、9个位于上海,呈现出地域高度集中的特征。此外,浙江、内蒙古、江苏、黑龙江、吉林、湖北、贵州、四川等地也各有1-5个品牌跻身中国品牌影响力百强榜。整体来看,东部地区企业品牌影响力远高于中西部地区。

  据介绍,报告以中国企业300强(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和十大重点行业企业为研究样本,从知名度和美誉度两个维度评价品牌影响力,并以“负面舆情”减分项进行调整,综合计算品牌影响力指数。品牌知名度是品牌的全网传播热度,包括品牌在互联网、微信、新浪微博、抖音等渠道的传播热度;品牌美誉度是品牌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包括本质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责任管理等四大维度。

  报告显示,中国品牌影响力指数为23.74分。其中,品牌影响力指数小于20分的占五成;三成品牌影响力指数在20-40分之间;品牌影响力指数在40-60分之间的品牌占比16%;仅有4%的品牌影响力指数超过60分。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品牌影响力指数领先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指数(31.67分)最高,超出整体水平33%;民营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指数(21.27分)位居其次;外资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指数(15.39分)最低。

  报告还推出了能源、银行、汽车、手机、互联网、家电、房地产、保险、酒类、乳制品等十个分行业榜单,其中能源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指数得分最高,为49.95分;其次是银行、汽车、手机、互联网、家电、房地产和保险行业;酒类(24.60分)、乳制品(19.22分)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指数得分较低,品牌建设亟待加强。

  该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指出,品牌知名度是指公众对品牌知晓、了解的程度,是品牌影响力的基础;品牌美誉度是指公众对品牌的好感和信任程度,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中国品牌影响力指数同时考察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选拔“声量”与“声誉”俱佳的品牌。报告显示,有42个品牌的知名度较高,但美誉度较低。这些品牌需要提升品牌责任感,以社会责任赢得公众的好口碑。

(责任编辑:单晓冰)

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超八成品牌百强企业来自北上广

2020-01-08 07: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