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税总局:2019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

2020年01月06日 21:3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6日电 据国税总局网站消息,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加强税收治理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部署2020年任务。

  会议指出,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

  图片来源:国税总局网站

  2019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18.3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4万亿元,同比增长1.8%;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5740亿元,增长4.8%,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

  此外,2018年8月份至2019年底,税警关银密切协作,共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22万户,主动投案自首2501人。

  会议还指出,2019年连续第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分四批推出36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发布实施新的《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和《纳税服务规范》,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比例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85%以上,全国无纸化退税申报户数、税额占比均超过90%。全面建成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深化“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纳税人满意度得分较上年提高1.4分;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我国纳税指标排名连续三年实现新提升。

  会议要求,2020年,要严格坚持组织收入工作原则,依法依规征收,积极培植税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决不越收“过头税费”的红线,坚决依法打击虚开骗税行为,努力实现组织税费收入量质兼优。

  在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的同时,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不断健全完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机制,“防打结合”依法严厉整治利用“假企业”“假出口”虚开骗税行为,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要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加积极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与交流合作,更大力度支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助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炬鹏)

国税总局:2019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

2020-01-06 21:33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