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北碚:多管齐下防范民企“被欠款”

2020年01月04日 0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由于合同有漏洞、政策落地难、追款障碍大等原因,民营企业“被欠款”的现象依旧时常存在。究竟这个“老大难”问题该如何解决?重庆市北碚区作出了良好示范。

  自2018年国务院第30次常务会议要求开展清理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专项行动后,重庆市北碚区开展了清扫欠款行动,多单位配合清理大型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

  通过清理,北碚区对各区级部门(含下属二级单位)、各街镇(含所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金融企业、一级国有企业(平台公司)共计103个主体进行了摸底清查。截至目前,通过协议清偿,偿还比例达100%,且没有新增欠款的情况。

  “我们尽量做到应清尽清,应补尽补,应付尽付,决不挤压民营企业发展的空间。”北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萍表示。

  同时,北碚区还建立欠款投诉处理机制,于2019年8月23日在区政府官网上公布了投诉电话和地址,明确诉求受理登记及处理流程,并建立台账,做到每笔欠款有据可查。

  北碚区还制定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方案将清欠工作纳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成立了北碚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小组,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

  2018年,北碚区被评为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0858户,同比增长20.59%;新增民营企业4213户,同比增长22.36%,民企数量增速重庆全市第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吴燕利)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重庆北碚:多管齐下防范民企“被欠款”

2020-01-04 0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