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

2020年01月04日 0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越是乱云飞渡,越需战略定力。

  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突出主线,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做文章,坚定不移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八字方针”上下功夫

  当前,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必须找准主攻方向。

  2019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

  一年来,我们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加大“破立降”力度。

  实践证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要害。2019年,我国继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加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农业农村、交通水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降成本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降成本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坚持降低企业外部成本与企业内部挖潜相结合……2019年,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我们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性积极性。2019年,《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等一系列政策接力出台,电力、油气、铁路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为民营企业再带来重磅利好。《意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制度层面着眼,破除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

  “我相信,国家一批利好政策的陆续公布和实施,必将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培植更深的沃土。”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大有希望,大有可为。

  我们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着力畅通经济循环,进一步加强政策统筹,出台制造业、服务业、贸易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形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2019年,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们从供给侧发力,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深化融资成本,鼓励新技术应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稳地价、稳房价,为保持经济稳定运行,激发国内市场潜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

  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供给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近年来,我国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投入不断加大,但仍存在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这些差距,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也是潜在的巨大国内市场。仅以家政服务为例,需求方面看,全国18.2%的家庭有未成年人照料需求,35.6%的家庭有老年人照料需求,30.4%的家庭有双重照料需求;供给方面看,从业人员超过2800万人,市场总规模连续保持20%左右增速,预计2021年将达万亿元规模,但“不规范”“找不到”“不满意”问题依然突出。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家政36条”,力促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能解决痛点问题的供给才是贴心的供给。”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副会长、管家帮董事长傅彦生对家政服务业优化供给深表赞同。

  2019年,着眼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以补短板为重点,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持续显现——

  供给质量有效提升。2019年1月至11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快于全部投资8.9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2.6%,快于全部投资7.4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6.3%、30.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1.1个、25.4个百分点。

  需求升级步伐加快。2019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5%。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旅游、文化娱乐等领域蓬勃发展。新产品增长势头强劲。11月份的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产量的增长都在一倍以上。

  新动能发展壮大。2019年1月至10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的增速,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2.9个、2.4个和2.3个百分点。

  一个个成色十足的数据,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砥砺奋进的成绩单,更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把促进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政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结合起来,是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并不断提高质量的一个重要条件。

  在深化改革上持续用力

  2020年,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以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质量提升来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和居民消费升级。”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王一鸣表示,这意味着,这些资金投向领域,既能拉动需求又能带动供给,使得供需能够同时升级,实现动态的平衡。

  比如,在民生领域,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的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都是供需能够共同受益的领域;在先进制造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将对供给水平的提升带来重要作用,并会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新形势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抓手是什么?王军认为,要通过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重点挖掘下沉市场的洼地红利或发展不均衡红利,着力满足老百姓对于吃喝玩乐、生老病养等消费升级、分级的美好向往。此外,坚持“竞争中性”原则,消除所有制歧视,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活民间投资。还要建立长效稳定的激励相容机制,全面调动企业家和政府官员“担当有为、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积极性。最后,以提升效率、激发活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出发点,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将得以充分展现,在经济增速平稳回落的同时,真正迈入以结构优化升级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符仲明)

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

2020-01-04 0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