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通“六稳”政策最后一公里】河北:技术创新促工业品迈向中高端

2019年12月31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发明 通讯员:李保健

  政策介绍 2019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企业主体与营造环境相结合,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结合,引导创新要素向关键共性技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集聚。

 

  近日,位于河北固安产业新城内的维信诺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实现柔性AMOLED屏幕单品KK级交付。“KK级交付是指单款产品实现百万数量级供货量,可满足下游终端客户高端柔性屏幕需求的大批量交付。”维信诺公司总裁张德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本次交付的柔性AMOLED屏幕,搭载全球领先的On—Cell触控显示一体化技术,可使屏体更薄,并降低柔性屏幕量产成本。

  维信诺(固安)G6全柔AMOLED生产线的建成及稳定量产,进一步完善了河北新型显示产业版图,将带动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河北。维信诺是固安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固安以产业新城为依托,已经打造包括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和以科创产业为主的先导产业,以及临空服务、文体康养、现代农业三大特色产业。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河北如何推动工业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2018年,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工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建设制造强省。此后,《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及服装、钢铁、石化、建材、食品等领域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文件密集出台,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换增长动力。

  在系列政策引领下,河北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推动工业发展由依赖资源能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2018年以来,河北省培育创建了141家工业设计中心,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重点园区吸引国内外设计创新机构130余家入驻。截至2019年9月,河北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重达到26.4%。

  随着“万企转型”在全省铺开,河北的工业设计点石成金,企业上云步伐持续加快。记者从河北省工信厅了解到,目前全省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进度过半,从工业运行、创新能力、两化融合、绿色发展、质量效益等5方面提出的11项主要指标中,有6项指标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有5项指标预计能够完成年度任务。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持续发力。2019年9月,河北省工信厅组织开展全省技术改造工作暨千项技改发布会及银企对接会,发布实施省级工业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共计1031项。重大技改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个百分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李保健)

(责任编辑:刘江)

【打通“六稳”政策最后一公里】河北:技术创新促工业品迈向中高端

2019-12-31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