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发团队回应质疑!国产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上市,895元一盒

2019年12月30日 07:05   来源:中国之声   央广记者 谭朕

  据中国之声报道: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早期的诊断和干预对控制病情发展有非常重要作用,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也为此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研究。 

  12月29日好消息来了:我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九期一”正式在国内上市。患者可凭医生处方,在全国1000多家专业药房购买。“九期一”定价每盒895元,患者服用一年需要花费四万元左右。 

  不过,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有条件批准“九期一”上市以来,围绕这款新药的质疑声就没有中断过。研发团队是如何回应的?上市后还有哪些工作要做呢? 

  新药“九期一”未来可能纳入医保 

  研发者回应临床试验时长、效果等质疑 

  2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北京主办的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胶囊,代号gv-971)正式在国内上市。此前的11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有条件批准原创新药甘露特钠胶囊的上市注册申请,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

  “九期一”发明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耿美玉表示,“九期一”是以通过重塑肠道菌群平衡来达到治疗目的:

  “在过去的4年之间,我们是前后是做了2700多只老鼠,并且现在是做了23批的试验,互相佐证、互相补充、互相完善,我们发现了阿尔茨海姆病的它发病的机制,不仅仅是大脑的一个神经退行性疾病,更加应该是肠道菌群失衡的这么一个导致全身系统紊乱的免疫系统的疾病。” 

  绿谷制药是“九期一”的生产企业,绿谷制药董事长吕松涛表示,甘露特钠胶囊价格为895元每盒,未来可能会纳入医保:

  “一盒是895块钱,然后一个月的话是3580块钱,这个病人要吃一年的话,要在4万块钱左右。我们现在也是正在努力进入国家医保。” 

  发布会披露,“九期一”进入临床试验以来,先后有1199例中国受试者分别参加了1、2、3期临床试验研究。为期36周的三期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九期一”可明显改善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障碍,与对照组相比,认知功能量表评分改善2.54分。

  有人对该量表判定方法提出了疑问,“九期一”三期临床试验主要牵头人、北京协和医院张振馨教授表示,之前使用的量表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出轻度患者的状态:

  “我们目前的国际上的量表都是老一套的量表,没有根据病人的情况,轻重不一样,然后它的背景不一样。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文盲,你拿同样的标准评估,他的生活能力根本就没法评估。从我这里看到的受试患者日常生活能力跟工作的能力明显的是相关的,只是量表的敏感性不够。” 

  此前,有医学界人士质疑,耿美玉发表的宣称通过肠道菌群治疗小鼠阿尔茨海默病的论文不造假不可能。对此,耿美玉回应称:

  “科学的发现本身是一定伴随着科学质疑的,这也是个必然的过程。但是在科学的伪证的过程中,需要我们的更多的数据去说话。” 

  此外,还有网络博主公开撰文表示,国际上做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三期临床试验通常长达两三年,而“九期一”只做了9个月就认定有效了,其药效值得怀疑。“九期一”三期临床试验主要牵头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教授肖世富表示,9个月的试验期,符合我国的有关规定:

  “二期临床试验是要求做3个月试验,三期临床试验是要求做6个月,我们做了9个月,完全超过规定。” 

  全球17年未有阿尔茨海默病药物问世, 

  为何中国能原创新药“九期一”?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病患多,相关的治疗药物需求也大,但是目前全球已经有17年没有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问世了,在这一疾病领域,新药研发失败已是常态。在绿谷制药董事长吕松涛看来,“九期一”面对的这些质疑有不少都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

  “我想质疑这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整个17年没有药,为什么一个中国的科学家能做出来了?另外为什么国际上几千亿美金都不能成功,中国一个小公司把它做出来了?这都很自然的一种反应。我想只有用科研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去揭示药物本身的规律和价值,这才是未来对于质疑最好的一种解决方式。” 

  耿美玉坦言,目前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临床效果,将深入研究九期一的作用机制:

  “我们对九期一作用机制的研究,到目前为止应该是冰山一角。我们将来会继续沿着以脑肠轴理论为基础的机制的探讨,我们希望未来随着对九期一深入探讨,我们也一会进行基于机制特征的新的适应症的拓展。” 

  与“九期一”在中国上市同步,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29号日宣布,未来计划投入30亿美元,支持九期一上市后真实世界研究、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绿色记忆”、扩大适应症研究和机制深入研究等。

  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一旦患病,人的记忆力、思维判断能力等会像被脑海中的“橡皮擦”慢慢擦去。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阿尔茨海默症的危害越发显现。 

  这款名为“九期一”(甘露特钠,代号GV-971)的原创新药,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耿美玉率领的团队坚持22年,在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与上海绿谷制药的接续努力下研发成功。“九期一”是我国原创、国际首个 靶向 脑—肠 轴 的阿尔茨海默症治疗新药,其研发逻辑背后,是对阿尔茨海默症发病机理的一种全新认识。 

  此前,世界范围内治疗阿尔茨海默症主要依靠之前上市的5种药物,临床获益不明显。全球各大制药公司在过去的20多年里,相继投入数千亿美元研发新的治疗药物,但大多已宣告失败。支撑上述大多数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试验的理论认为,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沉积引发炎症,进而损伤神经元,导致阿尔茨海默症发病。但是,靶向β-淀粉样蛋白研发药物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其临床药效不明显。 

  我国科研团队围绕“九期一”长达22年的研究之后,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机理得出全新认识:肠道菌群紊乱 所诱发的神经炎症是阿尔茨海默症的重要发病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原所长丁健认为,如果把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比作灭蚊子,原先的思路是在屋里一只一只拍,最多进一步把窗户关上。“九期一”则采用一个新思路,要全面清理屋里屋外的污染源,让蚊子无处滋生。 

  据了解,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迹象包括很快忘掉刚刚发生的事情、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务变得困难、对所处的时间地点判断混乱等。具体表现为表现为记忆减退、词不达意、思维混乱、判断力下降等脑功能异常和性格行为改变等,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而患者和家人应知晓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迹象,加以积极预防干预。积极预防干预,可以守护爱的记忆,也能够有效延缓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责任编辑:单晓冰)

研发团队回应质疑!国产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上市,895元一盒

2019-12-30 07:05 来源:中国之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