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撼动大山的内生动力——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见闻

2019年12月29日 16: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9日电题:撼动大山的内生动力——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见闻

  新华社记者白明山 王飞航 王靖

  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横跨冀晋蒙三省区,集革命老区、深山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相传,古时愚公为搬走太行、王屋二山,坚持不懈,挖山不止。如今,一场上下同心、从内到外,慷慨悲歌拔“穷根”的生动实践正在这里上演……

  内生之源:“智志”双扶计长远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脱贫攻坚战气势如虹之际,燕太片区在“智志”双扶上下足功夫,为贫困群众注入动力。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落花营村开了家“道德银行”和“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奖励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

  “以前只要天一凉下来,就有好些村民聚在一起聊天、打牌。现在大家一有空都想着做些有意义的事,兑换成积分,存入‘道德银行’。”贫困户曹军对记者说。

  前些日子他帮助村民救火,没想到村里将他作为道德评议会褒扬的对象,还为他在“道德银行”积了40分。曹军拿出自己的“道德银行”爱心积分卡,上面显示:帮助村民救火加40分、为村里养护公路加10分、参加集体活动加5分……用积攒的积分,他在“爱心超市”兑换了一套纯棉四件套床上用品。

  河北港口集团驻落花营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向民说,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尝试开设“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为每家每户开立账户,从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勤俭节约等方面,进行积分评定,对勤劳苦干脱贫、和谐互助脱贫、参加技能培训脱贫的村民加分表扬,激励、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信心。

  田青利是内蒙古兴和县鄂尔栋镇头号村贫困户。回忆过去清苦的日子,田青利说:“以前觉得当了贫困户上头给钱给物,过年过节还送慰问品,自己还瞎折腾啥?”鄂尔栋,蒙古语意为:富贵吉祥的宝地。然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曾经困扰这个村庄很多年。

  “关键是让贫困户动起来、干起来、富起来,让他们看到希望、尝到甜头,这样才能‘不抹油自转’。”鄂尔栋镇头号村支部书记王小东说。

  村里为扶持贫困户成立了长顺农牧民合作社,专搞生猪养殖。合作社定期将毛重达到30公斤的小猪发放给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并免费为村民提供养殖、防疫技术。包括田青利在内的28户贫困户“认领”了猪仔。

  中秋节前,田青利夫妇卖出一头猪,攥着卖猪肉的4000多元钱,夫妻俩走路带风,嗓门也比平时高了八度。“党的政策好,只要肯干,就不会受穷。我打算再养两头猪。”田青利说。

  大同市天镇县地处山西省最北端,当地土地贫瘠、资源有限,除了农业几乎没有其它产业,5.4万人的富余劳动力却是一大优势。通过多方引导扶持,当地形成“万名巾帼闯京城,劳务增收创新业”的局面,打造了“天镇保姆”劳务品牌。

  “光我们村里就有十几个‘天镇保姆’,占村里中年妇女的四分之三。”天镇县陆家湾乡黄土崖村村民周延芳说。

  过去,天镇妇女在家没地位,现在靠打工收入撑起了腰杆。周延芳骄傲地说,我们有了底气、尊严,也有了成就感!

  产业为本:筑牢富农根基

  河北省阜平县地处太行深山区,2013年被国家列为“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

  经过反复论证,当地把食用菌确定为主导脱贫产业。阜平气候条件好,再加上有丰富的菌棒生产原材料,发展高品质食用菌产业优势明显。

  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长侯桂森说:“我们已建成98个食用菌种植园区,时刻关注食用菌行业品种和技术发展,力求走在市场前面。”

  过去,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每户都种马铃薯,小打小闹,收入不稳。如今,德胜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小小马铃薯做成大产业。德胜村的小账本,让村民越算心越明。280个微型薯大棚种植,已经成了德胜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全村种植微型薯的农户达到180户。2018年,仅靠此一项,村民人均收入就有4790元。

  地处山西省东北部的繁峙县401个行政村中有213个贫困村,不到21万农业人口中有5万贫困人口,13个乡镇个个都有贫困村。要实现脱贫,发展富民产业是关键。当地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涉及生态脱贫、特色种植、畜牧业养殖、中药材和光伏等。

  繁城镇赵家庄村是有名的白水杏生产村,杏是这一带的富民“神器”。村民刘三白告诉记者,过去村里以种植玉米为生,收成好的时候,每亩地的利润也不过五六百元。这几年他种了两亩杏树,一亩地一般种四五十棵,一棵杏树就几乎相当于过去一亩玉米地的收入。

  目前,赵家庄村周边已有12个村发展白水杏种植2.3万亩,年人均收入达万元。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是“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夏季平均气温18.8摄氏度。但由于经济发展滞后,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当地结合农牧民实际情况锁定攻坚突破口,依托龙头企业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实行羊产业扶贫。“我们实行‘八统一’管理,实现‘傻瓜式’养羊,使贫困户与公司均有稳定收益,再加上企业和政府一起帮扶,使产业兴旺和农牧民脱贫实现双丰收。”公司总经理杨庆茹说。

  机制保障:源头防贫 斩断穷根

  受大病医疗、高额学费、意外事故等影响,贫困“边缘户”极易返贫致贫,造成贫困户“边减边增”。如何在消除贫困户存量的同时,又能有效控制贫困户增量,成为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河北省魏县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筑起返贫“截流闸”和“拦水坝”。

  43岁的魏县沙圪塔村村民路金灵,看起来很弱,2019年年初他再次被主动脉血管夹层病“击倒”。“光看病就花了二十多万元,虽然新农合报销了一部分,但还有十几万元需要自付。”路金灵说。

  就在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顿时,魏县脱贫访贫中心送来了6.4万余元的防贫保险金。

  其实,像路金灵这样因为一场大病而返贫的案例并不鲜见。在2017年,魏县在脱贫攻坚中又锁定了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大群体。

  魏县扶贫开发办主任陈瑞学说,在保障手段上,创设县建基金、保险公司参与购买“精准防贫保险”;在对象确定上,划出监测线、保障线“两条界线”;在保障内容上,突出因病、因学、因灾“三大重点”;在运转机制上,采取县、乡、村和保险公司“四方联动”;在增强造血功能上,借助产业扶持、就业引导、社会救助“三种途径”。对于监测到的防贫对象,一般不出一个月时间,就能将救助金发放到群众手中。

  “大娘,您这腿不舒服,要赶紧住院,别把小病拖成大病。”王冬寒对一位村民说。

  王冬寒是柏乡县工业园区南街村的党支部书记,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预警员。每天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成了王冬寒的习惯,“唠着嗑就掌握了每家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把防贫防返贫工作和脱贫攻坚摆在同等重要位置,谋划构建了“114”防贫防返贫监测预警评估保障救助体系,建立市级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预警员走访收集信息,对发现的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件导致家庭收入下滑的,上报乡镇防贫工作站,并填写《预警信息登记表》。

  当地按照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高于上年度国家脱贫线1.5倍以内的标准,确定防贫范围,划定监测人群,建立工作台账,并定期入户走访。

  邢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韩志强说,将立足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贫防返贫保障体系,织密织牢防贫防返贫的保障网,确保致贫、返贫人员及时得到救助。

(责任编辑:符仲明)

撼动大山的内生动力——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见闻

2019-12-29 16:4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