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绝境铸剑》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 西瓜视频网络平台独播

2019年12月27日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26日,西瓜视频上线以 “古田会议“为背景的革命题材历史剧《绝境铸剑》,该剧同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

  《绝境铸剑》由袁锦贵担任总策划,黄文利执导,钱林森担任编剧,张敏担任制片人,张桐、彭冠英、王乐君领衔主演,潘雨辰、何蓝逗、贾宏伟、张鹰、侯长荣、侯煜、安戈主演,郝蕾、侯京健、迟帅、朱泳腾联袂出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策影视、厦门万胜影视联合出品。

  以平凡的革命者为主体

  “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和道路探索的奠基之作,不仅推动了当时红军的建设和革命战争的发展,而且以新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建军学说。古田由此成为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成为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成为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在主旋律题材影视剧中,土地革命、万里长征、抗日战争、建军建党、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一直是中心故事。此次在西瓜视频上线的电视剧《绝境铸剑》首次聚焦“古田会议”,以平凡革命者为主体,以红军队伍建设为题材,成为第一部以“古田会议”精神为核心内涵的革命历史剧。该剧通过闽西独立营从建立之初“鱼龙混杂,成分复杂”逐渐淬变成“能打胜仗,听党指挥”的红色铁军的涅槃成长,体现中国红军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阐明了“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方略的伟大。

  《绝境铸剑》讲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遭受来自国民党的血腥镇压与围剿。期间,闽西地区一支由共产党员李化成(张桐 饰)、地主子弟陈天佑(彭冠英 饰)组成的红色队伍登上历史舞台。这支新生的红色队伍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在战场中屡屡“犯错”“违纪”,甚至走到解散的边缘,经过“古田会议”精神的洗礼,战火的淬炼,队伍焕然一新;面对虎狼环伺的危局,他们突出重围屡建奇功,成功保护毛委员;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中,他们坚守信仰,不惜抛洒热血、誓死捍卫红色根据地,部队在战争中不断壮大,于绝境中淬火成钢,铸造成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红色铁军。

  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绝境铸剑》是“绝”字系列剧首部《绝命后卫师》的姊妹篇。《绝命后卫师》曾荣获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绝境铸剑》是《绝命后卫师》总策划袁锦贵、编剧钱林森创作出"绝"字系列剧第二部。剧中,饰演的李化成的男主角张桐曾获"第31届飞天奖优秀男演员",拥有多年抗战题材的表演经验。

  《绝境铸剑》导演黄文利曾执导《狼毒花》《与狼共舞》等优秀革命题材影视作品。编剧钱林森曾荣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曾创作《大宋提刑官》《绝命后卫师》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

  谈及创作理念,编剧钱林森坦言:在当代新的历史发展下,我们不仅要勿忘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更要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当代青少年是追梦人更是筑梦者,他们处在价值观念形成的确立时期,抓住这一时期价值观念养成尤为重要,所以应当以革命史诗为鉴引导当代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2月26日起,《绝境铸剑》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及西瓜视频放映厅同步播出。这是继《亮剑》后,西瓜视频上线的又一优质战争题材电视剧。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绝境铸剑》是一部“小人物成长史”,更是一部“英雄养成史”,它以小见大再现了革命人物当年的成长史,也再现了“古田会议”之后中国革命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历史进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优质作品。

(责任编辑:冯虎)

《绝境铸剑》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 西瓜视频网络平台独播

2019-12-27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