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周口川汇区:收集落叶变废为宝

2019年12月23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如何处理冬季枯枝落叶是城市管理面临的难题之一。而今年在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这些枯枝落叶却变成了“香饽饽”。

  在位于川汇区汇聚路的枯枝落叶收集点,记者见到了环卫工人孟素琴。她刚刚用自己搜集的36个编织袋的落叶,兑换了108元的就餐券。“以前,处理这些枯枝落叶是个麻烦事。现在好了,不但这些东西有了去处,麻烦解决了,而且我们的待遇也相应提高了,兑换的餐券可以到附近的就餐点消费。”孟素琴说。

  自今年11月份起,川汇区启动“推进乡村振兴、关爱环卫工人”专项行动,在辖区内设置了6个收集点,采取“以枯叶换票证、凭票证兑换用餐服务”模式,引导鼓励环卫工人收集落叶。该活动旨在加速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保障民生,提高环卫群体生活水平;促进垃圾分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一招多效、一举多得的效果。

  川汇区城管局沙北稽查队负责人表示,随着绿化水平的提高,冬季落叶随之增多,须妥善处理。今年创新实行落叶有偿回收措施,大大激发了环卫工人的积极性。大家在完成道路保洁任务的同时,积极集中收集落叶。截至目前,各个收集点已经收到枯枝落叶3.3万袋,兑换餐券价值13.2万元。

  回收的落叶怎么处理?在川汇区再生资源利用园川盛公司,一台大型粉碎机轰鸣作响,操作人员不停地将放在一旁的树叶、树枝等填进入料口,在机器另一端“吐”出了粉末,在地上堆成了“小山”。“一台粉碎机每小时可粉碎树枝5吨,或者处理树叶两三吨。”该公司负责再生资源利用项目的工作人员杨咏霞说,他们和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开展合作,根据相应的技术要求进行粉碎加工。这些原料可以生产培养基、有机肥等,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川汇区副区长晋瑞英表示,目前,川汇区还启动了“助力脱贫攻坚,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将此模式进一步拓展到农村,鼓励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参与其中,收集枯枝、树叶、杂草、秸秆等,助力实现稳定脱贫、稳定增收以及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韩志刚)

(责任编辑:符仲明)

河南周口川汇区:收集落叶变废为宝

2019-12-23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