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山南北景更新——新时代全国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2019年12月23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新疆盛产瓜果,但由于物流成本偏高、品牌培育滞后等原因,林果资源优势没有更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8月,浙江省实施援疆“十城百店”工程,构建了“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的流通体系,在全省累计设立销售终端600个。截至今年11月,通过这项工程累计销售阿克苏地区农产品22万吨,销售额达27亿元。

  近年来,19个援疆省市、中央部委、各大央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力受援地育动能、补短板、惠民生、促团结、攒后劲。

  助力经济发展——

  从增量到提质

  开行22列哈尔滨至阿勒泰“龙泰号”旅游援疆专列,直接输送约2万名黑龙江游客走进阿勒泰……3年来,对口支援阿勒泰地区的黑龙江省,发挥冰雪旅游大省优势,帮助受援地力补冬季旅游短板,确定了“四区一带”冬季旅游发展格局,打造了野雪公园等旅游项目。

  从“输血”到“造血”,从增量到提质,各对口援疆省市着眼长远,培育受援地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黑龙江省第三批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李兵说,“我们坚持按需所为,围绕阿勒泰地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及时调整和增减项目,援疆工作更加精准,更加切合当地发展需求”。

  经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牵线,阿勒泰黑龙冰雪装备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注册成立,现已实现批量生产,填补了阿勒泰乃至全自治区冰雪装备制造业的空白。在天山南北,类似的“填补空白”项目越来越多,促进了受援地产业结构调整。

  北京市立足和田地区羊肠资源,为受援地引进企业加工羊肠衣、生物制品,让和田羊肠有了好去处;南京市为伊宁市牵线,引进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让伊宁车辆运营行业开始破题;落户阿勒泰市的哈尔滨马迭尔·弘景精品艺术酒店,填补了阿勒泰市没有旅游休闲综合体的空白……

  各援疆省市注重将自身优势与受援地实际相结合,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山西援疆企业、阳煤集团新疆国泰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坐落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于发展现代化煤基精细化工产业,让“黑色资源”实现绿色开发,为受援地注入了延长煤炭资源产业链的“山西经验”。安徽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深入开展产业援疆,促成全国大型建材企业海螺集团所属企业牵手和田地区皮山县,投资组建和田海螺型材有限公司,为皮山县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民生优先——

  从普惠到精准

  在拜城县克孜尔游客接待中心门口,各色新疆小吃、特产等一应俱全。克孜尔乡乌堂村村民阿依古丽·阿不都瓦力正在烹饪羊杂碎,“每天收入有100多元,旅游旺季时更多。”她笑着告诉记者。

  总投资1000万元的克孜尔游客接待中心,是浙江省温州市全额投资的“交钥匙”援疆项目,将克孜尔石窟游览区扩大到克孜尔乡周围的2个村和克孜尔魔鬼城、漂流基地等。据介绍,温州援疆指挥部在谋划援疆项目时,坚持民生优先,特别注重项目对扶贫工作的带动。

  近年来,全国对口援疆工作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援疆省市将7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建设,80%以上的援疆资金使用到县市及以下的基层。民生援疆从普惠向精准转变,各援疆省市“量身定制”了大量民生工程。

  作为伊宁市老城区,喀赞其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对口支援伊宁的南京市支持下,喀赞其经过改造,变身为民俗旅游区,打造成本地旅游新名片,带动了4000多人就业。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苏娉说,改造工程立足喀赞其实际,充分挖掘了民俗元素,让当地居民既改善了居住环境,又挣上了旅游钱。

  行走天山南北,记者发现,拥有高水平硬件设施的学校、先进诊疗设备的医院,以及大量吸纳就业的工厂,大多出自援疆项目。众多援疆干部、人才着眼受援地需求,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到第二故乡,为对口援助地区发展积攒后劲。

  “和田地区的群众健康意识还不强,许多老乡生病了常拖延,等到扛不住了才来就诊,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北京市援疆医生柳鑫说,“我们根据受援地实际,精准施策,经常下乡义诊,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努力让更多群众受益。”

  促进民族团结——

  从交往到交融

  从黑龙江漠河到新疆阿勒泰,刘美的援疆路跨越5000公里。2017年2月,她作为漠河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开始了援疆历程,一年半期满后,又响应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号召,再一次奔赴祖国“西北角”。在阿勒泰,刘美与加沙木帕孜·乌木别提汗一家结为“亲戚”,宣传党的政策,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从交往到交融,广大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参加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新疆各族群众感情日益加深。在各省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下,新疆与其他省市群众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也在不断深入。

  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成员来自东莞市,他们支持开展莞疆少年“手拉手”文化体育对接交流,兵团三师文化交流团赴广东巡回演出活动,举办了公益性文化展览、文艺汇演、文化专题讲座,促进了两地群众的文化交流。

  在江苏省盐城市对口支援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工作组协调下,伊犁州歌舞团、察布查尔县民族歌舞团赴盐城进行演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邀请江苏省杂技团到察布查尔县开展“盐察一家亲文化援疆交流”演出,推动两地交往更加密切。

  “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新疆,同时也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湖北援疆实现了学校对学校、医院对医院、园区对园区、行业对行业、部门对部门的无缝对接,在此过程中援疆干部人才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共进,民族团结结出硕果。”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冯伟说。

  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对口援疆极大改变了“三山两盆”的发展面貌。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与各兄弟省区市同奋进、共成长。广大援疆干部、人才与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建设美好家园,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马呈忠 耿丹丹)

(责任编辑:符仲明)

天山南北景更新——新时代全国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2019-12-23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