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为了纳税人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9年12月21日 0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有效实施的背后,有一支优秀队伍——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在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抓实抓好减税降费核心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减税降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也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改革。财政部将减税降费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综合处作为税政司履行综合税政管理职能的处室,承担着牵头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任务。

  加班加点制定方案,组织开展调研座谈,反复研究论证,与部内司局协同发力,与相关部委沟通协调……为使政策接地气、实打实、真管用、好操作,这些工作成为该处的“新常态”。

  “税政司综合处是一个有传承的集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也特别善于战斗,在历次税制改革中发挥了突出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既是‘尖刀连’,也是‘种子队’。”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说。

  今年减税降费首先推出的政策,是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

  9月5日,为深入了解减税降费成效,陈东浩带领综合处相关同志调研晋中市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情况,与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自成座谈。据介绍,仅增值税一项,该公司2019年将减税100余万元。

  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可以说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在研究制定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中,综合处在“6+1”工作机制中承担了综合组的大量组织协调、撰写文稿、方案论证工作,出色地推动了此项改革,为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顺利实施作出了贡献。

  在降费方面,综合处会同有关处积极研究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可行方案,反复权衡降费方式、部门意见、财政保障等因素,明确降费措施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造,方案最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7月1日起实施。

  税制改革和税收立法事关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财政部税政司将税制改革、税收立法和减税降费等工作“三位一体”,全面、协同推进。综合处牵头拟订税制改革和税收立法规划,协调推进重大税制改革和税收立法。

  “牵头研究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税制体系,密切跟踪和研判国际税改动态和趋势,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剖析现代税制内涵和外延等,是我们的重要工作。”税政司综合处处长魏岩说。

  例如,在研究拟定营改增改革试点方案、增值税改革方案过程中,该处与兄弟处反复研究、开展调研,论证改革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税政司综合处工作是税政工作的缩影,是税政司的枢纽,承担着大量繁琐而艰巨的综合性基础工作。仅2018年,准备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8次,全国人大有关部门汇报14次,部领导专题会议等汇报8次,准备司务会等汇报16次;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6场;办理各类文件4500余件,办理答复全国人大、政协提议案、日常建议60件。

  加强与两会代表委员沟通,获得代表委员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给企业派发了减税降费的‘红包’,给不少企业带来喜讯;今天财政部的同志来得迅速、谈得深入,也令我们很惊喜。”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说。

  3月7日,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托,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一行来到委员驻地,向磨长英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减轻制造业增值税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作当面回复。从委员提建议到部门回应,只隔了一天多时间。

  为抓好工作落实,综合处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针对党中央、国务院、部党组部署的每一项工作任务,综合处第一时间会同有关处逐项、逐条细化,制定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定责任、定进度、定要求,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同时实施“贴身服务”的督查机制,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对各项任务指定专人跟踪督促,并参加有关工作重点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实现各项任务立体化、实时化、全方位跟踪,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税政司综合处既是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尖兵连’,也是保障全司运行的‘勤务兵’;既是一个善于谋篇布局的‘智囊团’,也是督促贯彻落实的‘督查队’。”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符仲明)

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为了纳税人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9-12-21 0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