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翼齐飞”增强宁波发展底气

2019年12月21日 0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的“全市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现场,“225”“246”等数字频频被提及。“‘225’是宁波外贸双万亿行动的简称,它与此前确立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一起,共同构建起宁波‘先进制造业+国际贸易’双翼齐飞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宁波市商务局局长张延介绍,宁波将通过存量扩张和增量突破,力争到2025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万亿元的目标。

  先进制造业与国际贸易的互促共进让宁波赢得一体化发展先机。不过,2018年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为8576亿元,要实现2万亿元的目标,需翻一番还多。宁波底气从何而来?这一目标如何实现?

  扎实的实体经济基础是宁波的底气所在。近年来,宁波坚持培育现代产业,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目前,宁波拥有28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80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2万亿元。

  “我们的空调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5年增长率位居行业第一,总量位居第三。预计今年出口将实现71亿元,增长7.5%。”奥克斯集团执行总裁助理王力告诉记者,近3个月,公司已接到下一年度55亿元的订单额。再过半个月,公司位于泰国的智能空调生产基地将投产,此举将进一步助力公司拓展东盟市场。

  制造业的庞大规模和巨大潜力是宁波外贸发展的有力支撑。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世方说,宁波正加快培育绿色石化、汽车制造两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型服务等4个5000亿元级产业集群,智能家电、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6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外贸是宁波发展的金名片,每5个宁波人中就有1人从事相关的工作。宁波海关关长顾勤认为,在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国际贸易,用好港口这个最大资源、开放这个最大优势,将为宁波下一个万亿元经济增量提供强有力支撑。

  为切实支撑宁波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宁波市税务局局长梅昌新说,税务部门围绕“挖存量拓增量、简流程增便利、防风险优环境、送红利促发展”等出台了35条配套措施,积极响应“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服务区域发展战略。

  据悉,宁波出台了《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从产业科创、对外开放、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全面部署。一方面,宁波要通过继续扩大开放,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打造更高水平、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另一方面,宁波需进一步优化区域合作,在长三角一体化中优化要素配置、汇聚创新资源,加快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目前,宁波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已梳理形成了100多项重点任务、20多个重大项目,未来将着重构建现代综合枢纽、产业科技创新、亚太门户城市和跨区域合作等四大新优势,真正撑起长三角南翼的“一片天”。

  “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是宁波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创开放新优势的重大举措。”张延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宁波将进一步增强世界大港的辐射力,积极参与长三角港口联盟建设,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此外,宁波还将用好用足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一批高能级开放平台,不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的协同开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9日,宁波前湾新区正式获批设立。作为浙江大湾区中唯一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新区,前湾新区被宁波各方寄予厚望。未来,这里将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郁进东)

(责任编辑:符仲明)

“双翼齐飞”增强宁波发展底气

2019-12-21 0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