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君如:中国奇迹来自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2019年12月20日 14:5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王斯敏 张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2月19日,在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在京联合举行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上,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奇迹来自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在他看来,这种优越性,首先体现在我们制度的中国特色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在中国独特的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又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进程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这种优越性,更体现在制度的民主性上。我们实行的民主有两种形式: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需要指出的是,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已经建立了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在内的广泛多层制度化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这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了很大作用。

  这种优越性,还集中体现在制度的有效性上。归根到底,这是能够持续推动中国进步和发展、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李君如表示,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巨大优越性,还体现在它的强大生命力上。这种生命力,不仅集中体现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持续奋斗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上,不仅体现在新中国面对来自国内外风云变幻的挑战依然巍然挺拔,还深刻地体现在新中国具有内在的青春活力,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不断自我更新、与时俱进上。

  这种生命力来自人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这种生命力来自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在成为执政党后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特别是科学决策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国家组织能力、危机化解能力,并把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

  这种生命力来自实事求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既能够以实践为基础制定正确路线,又能够以实践为标准纠正自己工作中的错误,还能够在不断发展的实践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

  这种生命力来自民主集中制,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本来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既充分发扬了民主,又能够形成集中的而不是分散的决策,并能够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调节好各种利益关系,从而使得我们的制度和事业永远保持生机勃勃的活力。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斯敏、张胜)

(责任编辑:马常艳)

李君如:中国奇迹来自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2019-12-20 14:5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