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奇艺号三周年:和300万创作者共建优质内容生态

2019年12月20日 11:41   来源:中国网   

  日前,爱奇艺号三周年之际,官方宣布创作者数量达300万,日上传超过40万条原创内容,作者分成连续三年增长超过50%。相比今年5月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公布的数据,爱奇艺号内容生态发展迅猛。

  12月19日起,爱奇艺号「奇镜奖」年度优秀短视频创作者评选、《继续热爱,心怀感恩》三周年微博有奖活动、品牌视频等将陆续推出,与创作者一起定格记忆,分享三年来的热血成长故事,激励创作者继续创作、分享美好、正能量的作品。

  @琳时出发在爱奇艺号完成从主持人到旅行内容创作者的蜕变,在这里用镜头分享她丈量过的蓝色星球;@小伶玩具联合创始人悦儿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在这里圆了少年时做主持的梦,也把精彩的玩具开箱节目奉献给粉丝;@俊晖JAN通过视频创作和偶像成为朋友,开启北漂人生,度过“凤凰涅槃”的三年;@鲤鱼Ace把儿时的爱好变成职业,用视频分享体验游戏的过程,也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坚持就必有收获”;@大胃王朵一从看别人做美食视频到创作视频分享自己的生活,突破瓶颈,完成自我蜕变。@壹点灵心理咨询师在爱奇艺号把自己多年的刑侦破破案用短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传递心理学知识,让犯罪心理学不再神秘莫测……数以百万的创作者通过爱奇艺号,获得更多人关注的同时,创造了崭新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爱奇艺号三周年:继续热爱 心怀感恩

  爱奇艺号三大赋能动力,持续培育优质内容生态

  为了持续培育优质内容生态,爱奇艺号为原创作者提供了三大赋能动力:原创力、影响力、变现力。

  原创力以AI创作赋能为基础,提供AI智能节选精彩片段,并借助版权保护升级,为原创作者提供申诉维权一站式全网原创视频版权保护机制;更有丰富的任务活动内容激励创作者,爱奇艺号小课堂、”爱奇艺号·i创作学院”线下沙龙等精彩课程,用专业教学助力原创作者们实力进阶。

  原创力

  值得一提的是,AI在辅助内容创作过程中扮演的价值正在不断凸显。以智能剪辑工具为例,它将长视频内容自动分析并生成短视频,让“人机共创”变为现实。同时,爱奇艺号正在内测一项“黑科技”:通过“AI聚焦”对横屏视频画面进行识别分析,提取其中画面焦点主体区域,对用户上传的视频,支持自动聚焦以便在手机上竖屏沉浸播放。目前该功能可以在爱奇艺极速版APP首页“沉浸频道”抢先体验,未来这一技术将有机会开放给创作者,进一步提升创作效率。

  爱奇艺号AI赋能这些“技能”你是否用过?

  影响力则针对优质短视频内容,提供专业IP孵化加持。结合月度Top榜单及荣誉证书提升原创作者自身影响力,媒体矩阵全渠道覆盖传播,借助爱奇艺号内容生态闭环,一点接入多端分发机制,进一步提升创作者的影响力。

  「爱奇艺号首席报道团」作为爱奇艺号推出的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创作者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开放独家优势IP资源,助力创作者获取第一手优质内容素材的机会。自今年7月发起至今,陆续联合《乐队的夏天》、《奇葩说》、《这样唱好美》等爱奇艺S级自制综艺节目,开放独家探班、明星采访等资源,以及“一刻talks先见未来大会2019“、2019广州国际车展等行业峰会的现场报道机会。

  影响力

  如何让优秀创作者能够充分变现,获得合理的收入回报,也是爱奇艺号的内容生态策略的重点。爱奇艺号变现力将多元变现赋能最大化,作者收益通过知识付费、信息流分成、贴片收益等多种渠道,让爱奇艺号原创作者的收益来源更有保障。

  变现力

  此外,为了进一步激励优秀创作者,2019年5月,爱奇艺号升级发布“北极星计划Plus”,推出针对性扶持1000个优质原创作者的“新叶计划”,以及以鼓励优质内容生产的奖励10000条优质原创内容的“喜雨计划”。

  截止目前,喜雨计划共奖励4975条内容,新叶计划共奖励621人次,两项专项扶持计划累计发放奖金3,246,822元(不含创作者的分成收入)。

  “新叶计划”、“喜雨计划”专项扶持计划阶段性成果

  继续热爱,心怀感恩。三生万物,继往开来。3岁的爱奇艺号正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上。未来,爱奇艺号将继续在爱奇艺苹果园生态体系深耕,持续为创作者、合作伙伴赋能,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视频内容,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爱奇艺号三周年:和300万创作者共建优质内容生态

2019-12-20 11:4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