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金融支农 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2019年12月17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郭红燕)“没想到不用抵押、担保,贷款这么顺利就到位,这为我们品牌便利店拓展到村镇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且利息也优惠,真是非常感谢啊!”绍兴柯桥新供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蒋剑彪感叹道。

  据了解,绍兴柯桥新供销供应链管理公司旨在建立以商贸为中心、电商为手段、物流为基础的“新供销”城乡商贸服务体系,以“千乡万村”农村网点为依托,为乡镇老百姓提供一站式的商品和服务。公司拟在各乡镇成立近300家网点,义乌农商银行绍兴柯桥支行为支持“新供销”积极承建村级物流网点,完善县域供应链,向其提供800万元纯信用融资支持,有效解决了公司的后顾之忧。

  义乌农商银行绍兴柯桥支行对“新供销”城乡商贸服务体系的信贷支持,是银行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为加大金融支农力度,浙江银保监局结合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加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明确加大乡村振兴金融资源投入,以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抓手,督促银行机构结合实际制定信贷计划,拓宽三农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根据浙江银保监局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绍兴银保监分局以普惠金融“一二三”行动计划为载体,特别是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资源、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配置,努力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绍兴样本”。

  绍兴银保监分局切实加强窗口指导和正向激励引导,鼓励涉农银行机构加快构建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打破单个涉农企业金融服务的局限性,结合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重点加大对具有规模优势和带动效应的涉农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组织的信贷支持力度。主动对接供销合作社改革,满足其农资经营网络建设、农产品流通网络和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城乡社区商业服务网络建设等资金需求;支持供销合作社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网上供销社”,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基础金融“村村通”工程,广泛布设网点和多样化的服务终端,实现乡村金融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绍兴辖内已实现全市2176个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

  义乌农商银行绍兴柯桥支行作为涉农银行机构,始终坚守支农支小的初心和使命,聚焦乡村振兴,加强小微企业特色服务,深入村镇进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划片对接,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通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搭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党建联盟平台,以金融服务为着力点、以振兴乡村为落脚点,推出“军创贷”、“志愿贷”、“农易贷”等创新产品,吸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据义乌农商银行绍兴柯桥支行负责人俞小明表示,该行将持续贯彻落实绍兴银保监分局工作要求,从政策、资金、服务、信息四个维度入手,扎实推进金融支农工作,积极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普惠金融“一二三”行动计划为载体,配套和挂钩绩效考核,将金融“活水”引向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雪)

推进金融支农 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2019-12-17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