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业同心协力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

2019年12月10日 2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0日讯 (记者 沈则瑾)12月10日,上海银行业聚首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交流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目前,上海银保监局辖内部分大中型银行机构已相继成立长三角一体化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部分机构已正式发布长三角一体化总体工作方案,预计后续仍会有不少市场主体出台相关方案。

  上海市银行业同业公会会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说,该行12月1日起,免除长三角区域内企业网银本行行内转账汇款手续费,真正实现长三角区域转账同城化。同时针对贷款客户的异地抵押物,采取与当地分行协同办理的方式,打破异地分行之间的地区分割壁垒,简化抵押手续,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上海银行目前长三角区域分支机构占比达85%,信贷资源投放占比70%以上。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介绍说,上海银行已发布金融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20条,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加快支持区域一体化重大项目。通过为科创企业提供专项信贷支持、创建科创走廊母基金、探索专营机构等举措支持区域科创的协调发展。

  上海农商银行连续两年举办长三角农村金融座谈会,与26家农村金融机构联合发布《长三角农村金融机构合作宣言》,并共同发起成立了公司金融、金融市场、贸易金融三个专委会,建立更紧密的同业合作关系。该行副行长康杰说,“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上海农商银行将为长三角地区客户(不含上海)提供授信不少于2000亿元。”

  据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高翀介绍,工商银行正集中优势资源,完善服务体系。截止6月末,区域内分支机构已超过3000家,为区域内1.4亿个人客户、180万公司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此外工商银行于2019年年初,在长三角区域专门成立了总行级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打造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的产品体系,研究推出了科创贷、科创信用贷、可认股安排权等创新产品。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委员李青春提到,目前该行已将区块链技术广泛运用于经济金融领域纾解供应链应收账款沉淀难题。同时,该行针对企业在实施智能制造过程中的各类痛点,从智能制造实施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入手,联动子公司浙银租赁,应用区块链技术,在业内首创“融资、融物、融服务”智能制造全流程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

  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了两个专项工作室,聚焦G60科创走廊、临港自贸区新片区,打造“东西两翼齐飞”架构,与江苏银行全行形成联动,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该行上海分行行长周宏介绍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该行作为12家银行之一,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签订《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合作协议》。

  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耿静良说,银联长期以来始终坚持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战略,通过加快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建设,助力提升上海支付服务能力。在总结银联服务举措时,未来,银联上海分公司将继续推动长三角金融服务,推动长三角金融领域的联动协同机制建立,优先实现轨道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做透做优移动便民场景,以多元化支付产品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持续输出银联的支付创新能力。

  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琦说,下阶段,上海银保监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指导上海银行业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发挥好金融服务功能,更加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尤其要在服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方面,展示出上海银行业在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继续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争取和给予政策支持,全力支持上海银行业配合长三角一体化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冯虎)

上海银行业同心协力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

2019-12-10 2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