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目前是增持黄金,减持债券的好时机吗?

2019年12月06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各国央行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从而降低了预期的债券收益率。随着负收益率债券规模的增加,以及股票收益率估值升至历史高位,黄金可能成为比债券更具吸引力、更有效的分散投资工具。

  因较低的未来预期债券收益率而重新优化投资组合结构时,投资者应考虑在多元化投资组合中额外增加1%-1.5%的黄金配置。

  或许,低机会成本使黄金具有吸引力。

  黄金的关键驱动之一,尤其是在中短期,是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与债券不同,黄金没有信用风险,因而不产生利息。这种低收益率会让投资者望而却步。但在26%的发达市场主权债以负名义利率交易的环境下(剔除通货膨胀后,高达82%的发达国家主权债的实际利率为负值),黄金的机会成本几乎消失,甚至提供了相对于主权债券为正的“持仓成本”。

  黄金价格对负实际收益率的债券规模激增做出了反应,过去4年间负利率债规模与黄金价格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即可证明。在某种程度上,负利率债规模的激增也体现出投资者对于在货币政策干预下法定货币信心的下滑。

  世界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多数国家正在争相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令其货币贬值。全球主要货币的贬值也反映在了以该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中。尽管以美元和瑞士法郎计价的黄金价格距离历史高位仍有一段距离,但以其他所有主要十国集团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均处于或接近历史高位。黄金不仅为这些国家的黄金投资者提供了更高的购买力,还让美国在贸易方面处于明显劣势,这是因为美元贸易加权指数正处于历史高位,这标志着美元的走强。作为回应,美国领导人呼吁大幅降低利率,这种做法可能在全球其他地区被效仿。简而言之,有证据表明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一场令“本国利率降至零,甚至负值”的比赛正在进行中,这将对未来的金价产生支撑。

  投资组合的风险正在增加,而债券可能表现不佳。

  低利率环境亦促使投资者提高其投资组合中的风险水平,要么购买较长期、质量较差、风险较高的债券,要么直接用股票或另类投资等风险较高的资产取而代之。

  此外,投资者将无法实现可与过去几十年相匹敌的债券收益率。分析表明,当前的债券收益率和曲线形态是预测未来收益率的良好指标。历史数据表明,从现在到2027年,彭博巴克莱美国债券综合指数的平均复合年收益率将约为2.3% (±0.6%)。

  对养老基金而言,这样的环境将带来更大的挑战:当前养老金缺口规模不断增长,而其中许多仍被要求实现约7%至9%的年化收益率。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们正在将黄金纳入其投资组合。

  2018年,各国央行的黄金购买量打破历史记录,2019年迄今为止的购买量依然强劲。黄金ETF的持有量在9月份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这是因为投资者对高风险、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做出了反应。

  当利率下降时,黄金表现更好。

  低利率环境可能会使黄金在降低股市风险、提供投资组合多样化以及帮助投资者实现长期投资目标等方面比债券更为有效。

  债券通常是投资组合中比重较高的一部分,因此投资者将所有债券配置替换为黄金也不太合适,但考虑到目前的投资环境,适当地增加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持仓是有必要的。

  从历史上看,在美联储将紧缩的货币政策转向“暂缓”或“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目前的情况相同)后的一年,黄金表现良好。

  此外,当实际利率为负时,黄金的年收益率从历史上看是长期平均水平的两倍,即15.3%。即便是在实际利率为正,但较低的情况下,黄金也会产生较高的平均收益率。事实上,黄金只有在实际利率高企的环境中(从目前的市场条件看,这样的结果不太可能),才会产生负收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马常艳)

目前是增持黄金,减持债券的好时机吗?

2019-12-06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