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铁岭:保护性耕作黑土地

2019年12月05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姜义双

  今年秋收过后,在辽宁铁岭农村的田间地头,记者看到一辆辆大型拖拉机正忙于深耕作业,将留在地里的秸秆还田。

  地处“黄金玉米带”的铁岭有耕地面积58万公顷。多年来,在传统种植模式下的土地不堪重负,土壤肥力、抗旱能力明显下降,水土流失和风蚀沙化严重。为解决土壤板结、肥力流失、风沙扬尘等问题,铁岭市各级农业、农机主管部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保护性耕作技术宣传,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

  铁岭市一直承接中央、省级保护性耕作项目。市政府、各县(市)区农机管理部门、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农业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了积极合作。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辽宁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等科研机构共同在铁岭县、昌图县、调兵山市开展了保护性耕作可行性模式对比研究。其中,在铁岭县落实10公顷试验田,开展秸秆粉碎掩埋还田免耕种植、秸秆全覆盖宽窄行免耕种植、秸秆全覆盖浅旋免耕种植、秸秆全覆盖免耕种植4种技术模式对比,为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了可靠数据,并积累了宝贵经验。

  铁岭市还以农机合作社为龙头,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通过合作社进行保护性耕作技术种植对比试验。

  据介绍,保护性耕作具有显著的增收效果,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土地每公顷平均增收1050元左右。保护性耕作的作用还体现在增加土壤水分、减少土壤水蚀、提高土壤肥力、减少沙尘暴发生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

  今年,铁岭实施保护性耕作的耕地面积突破6.73万公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土壤板结、肥力流失、风沙扬尘等问题带来的危害,为保护黑土地及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模式与经验。(经济日报 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姜义双)

(责任编辑:单晓冰)

辽宁铁岭:保护性耕作黑土地

2019-12-05 10: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