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专家为电子商务领域失信行为开“药方”

2019年12月03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崔国强)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经济最具活力的表现形式之一,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已从10年前的不足4万亿元到2018年突破30万亿元,但是近年来,电子商务领域的网络失信行为不断出现:虚假广告、网络诈骗、虚假评论…该如何治理?在12月2日举行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专家开出了三个“药方”。

  在读“药方”之前,先了解一下不同的电子商务领域的失信“症状”。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员副院长张洪忠认为,电商平台分为综合类电商以及衣食住行四个垂直类共五种类型。综合类电商平台主要是质量问题和售后问题,质量以次充好、售卖瑕疵品、以假乱真、产品质量欠佳;衣着类垂直电商平台在支付诚信、价值诚信建设上还需要加强,比如定金不退等;食品类电商平台最大的问题是物流问题,大家抱怨相对多;住房类电商平台主要是房源质量问题和虚假宣传;出行类电商平台主要问题在支付环节。

  针对如上“症状”,专家的第一剂药方便是:企业要主动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电子商务市场中,只有让电商平台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整个网络诚信建设才有根本保证。

  近年来,互联网家政服务不断发展,到家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庞成军表示,近年来企业基于大数据技术开发出了“天鹅信用体系系统”,针对来百姓关注的家政服务人员可能涉及的偷盗等行为,该系统可以审核99项,包括职业背景、职业技能、健康水准、犯罪记录等,对于有不良记录的就直接挡在企业门外。

  随着租房业务的快速发展,租房领域的失信行为也在逐年增长。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更新技术,在后台可以看到消费者和出租方的评分。消费者如果信用分低于70分就不能签订租房合同;如果信用比较高,可以相应的免押金。同时,出租方如果在邻里纠纷中被投诉,评分也会降低,信用分不足70分合同要终止。

  BOSS直聘副总裁冯艾表示,对于企业端会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了黑名单,对求职者通过网络动漫、歌曲等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告诉他们职场过程中需要防招聘诈骗。

  对于饮食类电商平台而言,给消费者和员工充分的诚信保障是同样重要的。“过去两年,饿了么发放了7000万以上的封签,要求外卖送到消费者的手上时封签没有破损的,避免了运输途中的污染。”饿了么公共事务部总裁刘为说。

  对于“刷单炒信”以及“虚假评论”,美团点评用技术对这类行为予以处理。美团点评通过开创酒店HOS(Hotel Operation System,酒店经营体系)系统,测算标准更加严格,可以促进商户交易行为更加规范;通过不断升级技术,美团的评价系统能够从商家拒单率、失信服务、消费者交易平台的满意度,商家对消费者差评和投诉的改进四个维度,促进饮食和住宿的诚信建设。对于“刷单炒信”等行为,现在通过300多种算法能够筛选出虚假评论。

  第二剂“药方”则是加强法治,细化规定,让法律和规章制度在网络诚信建设中发挥重要的震慑和引导作用。

  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看来,要深入贯彻实施现有的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互联网运行监管,要着力推动网络诚信领域相关立法和制定出台部门规章,不断细化相关规定,不断加大执法的力度,开展针对网络失信违规行为的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互联网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第三剂“药方”是要充分发挥行业联盟联盟的作用,让诚信成为风气。

  12月2日,中国网络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与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31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了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并发布了由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成员单位联合起草的《西安倡议》。《西安倡议》主要包括:诚信守法经营,坚守法律底线;加强行业自律,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共建共治,健全联动机制;促进开放共赢,汇聚发展动力;厚植诚信文化,擦亮文明底色。

  “通过行业联盟等合作机制,这些重点企业将促进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同践行诚信守法,进而打造全行业诚实守信的网络环境。”张勇说。

  要形成网络诚信环境,需要互联网企业、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网络消费者等各方合力,加强联系,打通数据孤岛,加大宣传力度,让失信者更加寸步难行。

(责任编辑:张雪)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专家为电子商务领域失信行为开“药方”

2019-12-03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